新華網 正文
專訪:東盟與中國合作全面深入 前景光明——訪東盟秘書長黎良明
2017-11-14 12:4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4日電  專訪:東盟與中國合作全面深入 前景光明——訪東盟秘書長黎良明

  新華社記者 趙青 陳瑤 楊柯

  東盟和中國互為最重要地區戰略夥伴之一,雙方合作全面深入,前景光明。東南亞國家聯盟秘書長黎良明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將在明年迎來15周年。黎良明説,雙方關係“非常強勁”,在政治安全、經貿和人文交流三個支柱領域都有著全面深入的戰略合作。針對中國與東盟關係的重頭戲——經貿合作,黎良明表示,雙方制定了到2020年,中國-東盟雙邊貿易總額達到1萬億美元、雙邊投資總額達到1500億美元的目標。

  黎良明説,東盟和中國已宣布啟動“南海行為準則”案文磋商,希望雙方借此增進相互了解與信任,保持南海和平穩定,為進一步推動雙方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黎良明強調東盟和中國在積極推動區域合作和全球經濟一體化方面的共同立場。他説,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有蔓延趨勢,但東盟仍堅定不移地致力于推進地區開放。東盟除與6個對話夥伴有自貿協定,12日與中國香港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與相關投資協定,與加拿大和歐盟的自貿協定也在磋商中。

  他説,在剛剛結束的亞太經合組織相關會議上,東盟重申了對多邊貿易體制、自由貿易、經濟自由化等的承諾。“這種對多邊主義的開放與中國的立場是一致的”。

  黎良明説,東盟一直在積極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並致力于早日完成談判。作為談判參與方中最大的經濟體,中國發揮著重要作用。他表示,當前已進入談判最後階段,希望各方努力加快進程。

  談到東盟與中國關係前景,黎良明表示,“東盟與中國致力于多邊主義和開放的共同承諾,必將進一步推動雙方合作繼續向前發展。”

  第31屆東盟峰會和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10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拉開帷幕,來自東盟各成員國、中國、日本、韓國、美國、俄羅斯等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與會。

  東盟成立于1967年,成員國包括印度尼西亞、泰國、新加坡、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越南、寮國、柬埔寨和緬甸。2003年,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95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