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黎總統喊話沙特:説清楚阻止哈裏裏回國的原因
2017-11-13 06:4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11日發表聲明,要求沙特阿拉伯解釋一周前在利雅得宣布辭職的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為何至今沒有回國。不願公開姓名的黎巴嫩官員稱,黎巴嫩方面懷疑哈裏裏被沙特限制人身自由。沙特和哈裏裏本人否認這一傳言。

  奧恩在聲明中説:“黎巴嫩總理所處形勢違背國際條約,黎巴嫩方面對此不能接受。”他説,由于哈裏裏眼下狀況不明,所以他的任何言行“都不代表現實”。

  一名黎巴嫩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奧恩會見外國外交官時稱,哈裏裏被沙特方面“綁架”,應該享有外交豁免權。

  雖然奧恩沒有公開説哈裏裏被沙特扣押,但他在聲明中暗示了這點。他要求沙特“説清楚阻止哈裏裏回國的原因”。

  4日在沙特電視臺播放的一段事先錄好的視頻中,哈裏裏宣讀辭職聲明,指責伊朗干涉地區事務,干涉阿拉伯國家內政,稱黎巴嫩真主黨是伊朗在黎巴嫩以及其他阿拉伯國家的羽翼。

  哈裏裏隨後致電奧恩請辭。奧恩表示不接受,要求他先回國陳述辭職緣由,再做下一步安排。此後,哈裏裏音信全無,至今再沒同黎巴嫩方面聯繫過。

  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黎巴嫩官員稱,哈裏裏3日剛抵達利雅得,就被沙特方面控制,他的手機被沒收,第二天被逼錄制辭職視頻。視頻隨後通過沙特電視臺播出,震驚整個中東,連哈裏裏的親信都深表錯愕。

  知情人士稱,沙特“廢掉”哈裏裏的原因是後者沒有按沙特意願對抗黎巴嫩真主黨。更有黎巴嫩媒體稱,沙特準備扶植哈裏裏的兄長巴哈取而代之,哈裏裏已經答應遠走歐洲,不再過問政治。

  沙特方面和哈裏裏的辦公室否認上述傳言。沙特稱,哈裏裏辭職是因為真主黨在聯合政府裏處處為難他,他不回國是怕被暗殺。哈裏裏的辦公室説,哈裏裏行動並未受限,這幾天訪問過阿聯酋,還會見過美國、歐盟和法國駐沙特外交官員。

  哈裏裏的辦公室11日公布他當天行程,稱哈裏裏當天參加了歡迎沙特國王薩勒曼從麥地那回到利雅得的儀式,還會見了土耳其和英國駐沙特外交官。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9日突訪沙特。一名知情官員稱,哈裏裏沒有提出要見馬克龍,因此兩人沒見面。

  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裏昂告訴歐洲第一廣播電臺,“據法方掌握的情況”,哈裏裏沒有被軟禁,回不回國完全看他個人選擇。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10日説,“沒有跡象表明”哈裏裏被沙特軟禁。蒂勒森警告相關方勿將黎巴嫩當成“代理人衝突的競技場”。(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黎巴嫩總理辭職事件 納斯魯拉:沙特“軟禁”哈裏裏

黎巴嫩向沙特“喊話”“要人” 美國表態了

新聞分析:黎巴嫩總理辭職或致黎政壇出現長時間政治真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杉林水韻
杉林水韻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8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