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業“糊弄”30年 斯巴魯公司考慮大規模召回
2017-10-29 07:1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汽車企業斯巴魯公司27日承認,該公司下屬兩家工廠使用無資質檢驗員“糊弄”新車出廠前的整車檢查,這一行為已成“常態化”,持續約30年。由此,斯巴魯公司成為繼日産公司後,日本第二家曝出類似問題的汽車公司。

  日本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涉及“糊弄門”的兩家工廠分別為斯巴魯公司設在群馬縣的總工廠和矢島工廠,兩者均位于群馬縣太田市。

  消息人士透露,斯巴魯公司約有250名正式檢查員,他們均擁有公司內部認定的檢查資格。根據相關規定,新車出廠前的整車檢查必須由正式檢查員完成,但涉事工廠把部分檢查工作交由尚未取得資格的實習員工負責。

  斯巴魯高層管理人員透露,這一行為已如“傳統”般持續了30年。雖然這些實習員工均接受了一定時間培訓,但由非正式檢查員實施新車檢查工作仍然違反了日本國家規定。

  斯巴魯公司社長吉永泰之27日召開記者會,承認公司存在上述違規行為,並鞠躬道歉。他説:“我們對此感到非常遺憾,表示歉意。我們都希望能按規定進行檢驗。”

  吉永泰之同時表示,斯巴魯公司將于30日把有關這一問題的報告提交給日本政府。按他的説法,斯巴魯公司很可能在日本國內進行召回,涉及車輛總數達25.5萬輛,召回總費用預計將達50億日元(約合2.9億元人民幣)。

  斯巴魯成為繼日産汽車公司後,第二家卷入“糊弄門”醜聞的汽車公司。今年9月,日本國土交通省對國內的日産汽車制造工廠進行突擊檢查,發現其使用無資質人員進行汽車出廠安全檢查。

  問題曝光後,日産汽車沒有進行徹底整改,部分工廠無資質檢驗員依然在崗。隨後的調查還顯示,日産汽車在幾乎所有國內工廠常年使用無資質檢驗員“糊弄”出廠安全檢查。

  國土交通省隨後決定,將日産汽車公司的新車出廠檢驗制度列入監視對象,期限為“無限期”。

  日産公司醜聞曝光後,國土交通省要求日本各大車企進行內部排查,斯巴魯公司正是在這一過程中發現了問題。目前,豐田、本田、馬自達和三菱汽車公司已向國土交通省上報稱檢查機制不存在問題。

  美聯社評論説,日本汽車企業連曝“糊弄”醜聞,不僅讓公眾感到驚訝,更讓消費者對日本産品的品質感到擔憂。法新社則認為,兩家車企接連曝出醜聞,恐將重創日本汽車業。(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日本將于12月發射地球觀測衛星和低空衛星
    據日媒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27日宣布,將于12月23日在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有助于全球變暖預測的觀測衛星“Shikisai(色彩)”和在低空飛行的試驗衛星“Tsubame(燕)”。
    2017-10-28 07:54:45
  • 日本川崎重工:將向神戶制鋼所“索賠”
    據日媒報道,日本川崎重工業公司社長金花芳則27日在東京舉行記者會。神戶制鋼所董事長兼社長川崎博也在26日的記者會上説明稱:“部分客戶提出需要(在定期檢查等中)更換(問題産品)”。
    2017-10-28 07:54:44
  • 日本鼓吹日美澳印首腦級戰略對話:關注基建和防衛合作
    9月18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中)與印度外長斯瓦拉傑(左)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右)舉行會談。2017年2月10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右)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後準備前往佛羅裏達。
    2017-10-28 07:53: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貢米之鄉慶豐收
江西:貢米之鄉慶豐收
貴州丹寨:萬人長桌宴 濃濃重陽情
貴州丹寨:萬人長桌宴 濃濃重陽情
“來自上海博物館的珍寶”在希臘展出
“來自上海博物館的珍寶”在希臘展出
重陽菊香醉遊人
重陽菊香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8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