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原定35分鐘談了兩小時 “雙普會”能否讓美俄關係回暖?
2017-07-10 07:5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CNN截圖)

  特朗普與普京,這兩位性格鮮明、風格硬朗、意氣相近的領導人終于在G20漢堡峰會上實現首次正式會晤。此次面對面交流持續了兩個多小時,大大超過了原定的35分鐘。眾所周知,“雙普”之間“隔空秀愛”已久。特朗普曾80多次在推特上公開讚美普京;普京也投桃報李稱讚特朗普是“聰明人”,希望俄美關係得到“質的提升”。

  相見恨晚的“雙普”會面是否意味著美俄已經握手言和,兩國關係正在“翻篇”?

  相談甚歡 “雙普”表現出“積極的化學作用”?

  在G20峰會之前,“雙普”已電話交談多次,互釋改善兩國關係的信號。會晤之際,特朗普率先向普京示好:“與您在一起非常榮幸。”普京也回應:“很高興與您見面。”

  據CNN報道,在此次閉門會晤中,除了兩位領導人外,只有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及雙方翻譯在場。兩人交談了兩個多小時,涉及到敘利亞、烏克蘭等地區局勢以及網絡安全等問題,並宣布達成敘利亞西南部停火協議 。

  會晤結束後,蒂勒森向記者陳述情況時,形容特朗普和普京表現出“積極的化學作用”。他還透露,兩位總統就外界關注的“俄羅斯幹預美國大選”一事交換了看法。特朗普率先提及這一話題;普京否認俄幹預美國大選,並要求提出具體指控,特朗普接受了普京的説法。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稱,美俄總統在漢堡峰會期間的會晤持續時間長,而且涉及的內容非常具體,具有建設性,雙方通過會晤確定了尋求互惠互利的共識。

  “恩愛”易秀症結難解 美俄關係能否“翻篇”?

  在G20漢堡峰會上,媒體多次捕捉到特朗普和普京“惺惺相惜”的畫面。7日早上,兩人首次碰面,互相握手致意並坐在同一張桌旁,等待會議開始;英國《每日電訊報》還拍到特朗普在會場上輕拍普京的後背,以示親熱的場景。

  然而,“雙普”大秀恩愛的背後,美俄之間的症結仍然待解,冰釋前嫌也並非易事。雖然此次“雙普會”達成了一些“建設性”共識,但專家對會談能産生實質性結果並不樂觀。

  首先,美俄之間在烏克蘭問題上幾乎無解。蒂勒森在G20結束後,于7月9日對烏克蘭進行短暫訪問。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美國對烏克蘭的一次安撫,甚至會給烏克蘭一些經濟支援,也更表明瞭美國的立場。烏克蘭問題涉及到俄羅斯的核心戰略利益,對美國讓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這點雙方心知肚明。特朗普上臺前曾期待俄羅斯能夠降級烏克蘭局勢並“歸還”克裏米亞,不過顯而易見的是,普京不會賣給特朗普這個“人情”。

  其次,在反恐和解決敘利亞問題上,雖然美俄有可能找到共識、達成妥協,但目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連遭重創,距離崩潰之日已為時不遠,“反恐盟友”內部隱藏的各種矛盾也紛紛浮出水面,美俄都在為“後IS時代”的利益分配各有算盤、暗中博弈,近期雙方在敘利亞上空數次上演“非友好接觸”。另外在敘總統巴沙爾的去留問題上,美俄之間也難免一番較量。

  再者,美國政治精英和大眾媒體有著強烈的“反俄情緒”,而且短時間內難以消除。即使在美國對俄經濟制裁、俄羅斯幹預美國大選這兩件事情上,特朗普政府的態度和立場與主流民意不一致,然而,“通俄門”現在仍然不清不楚,尚無定論,特朗普不會冒冒失失將美俄多年的恩恩怨怨一筆勾銷。

  當前美俄關係陷入低谷,嚴重缺乏互信。專家表示,“雙普”之間友誼能否長久,關鍵仍要看兩個國家在一些重大戰略問題上能找到多少共同利益,以及兩位元首能否從利益共用共建的過程中獲取足夠多的政治資本。目前來看,雙方關係持續性改善的條件還離成熟很遠。

  (編輯:董小嬌 文字來源:新華網、中新網、新京報、環球時報、中國青年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純
相關新聞
  • 普京特朗普舉行首次會晤(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7月7日,德國漢堡,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首次正式會晤。(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7月7日,德國漢堡,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首次正式會晤。
    2017-07-09 07:41:10
  • 特朗普和普京會晤 美俄官員宣布達成敘西南部停火協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7日在德國漢堡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舉行閉門會晤,雙方談及敘利亞、烏克蘭等地局勢以及網絡安全等問題。此後,雙方官員説,美、俄、約旦就在敘西南部地區停火達成一項協議。
    2017-07-08 08:13:32
  • 特朗普與普京首次正式會晤 美媒:將確立今後幾年美俄關係基調
    記者 楊陽】據法新社7日報道,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周五在二十國集團首腦會議期間的正式議程之外舉行了第一次正式會談。此次是特朗普和普京首次會晤,也是近兩年來美俄領導人首次正式雙邊會晤,因此備受關注。
    2017-07-08 07:47: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45129650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