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務部部長鐘山:中哈經貿合作取得新成果
2017-06-10 01:26: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斯塔納6月9日電(記者胡曉光 張繼業)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9日在阿斯塔納説,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中哈雙方在經貿合作方面取得新成果,亮點紛呈。

  鐘山當天接受新華社等中國主要媒體採訪時説,哈薩克斯坦是中國全面戰略夥伴和上海合作組織重要成員國,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此次訪問是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對歐亞地區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動。訪問期間,雙方就貿易、投資、能源、金融等領域合作達成廣泛共識,取得積極成果。

  鐘山説,一是發展戰略對接更加深入。雙方同意加快落實“一帶一路”建設和“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規劃,中方願遵循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積極參與哈以技術創新和數字經濟為核心的“第三次現代化”戰略,實現“互聯網+”、“中國制造2025”與哈“數字經濟發展”有機結合。雙方簽署了對哈提供超級電腦設備的文件,並正在探討商簽新版投資保護協定。

  二是雙邊貿易企穩回升。近年,受國際經濟形勢和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影響,雙邊貿易低迷。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今年以來,雙邊貿易快速回暖,1-4月貿易額達49.1億美元,同比增長45.6%。尤其是礦産品、金屬、建材、農産品、輕紡産品等貿易額回升顯著。雙方正在繼續採取推動兩國貿易便利化的措施,擴大兩國經貿、海關、質檢合作,鞏固貿易向好態勢。

  三是經濟技術合作持續擴大。訪問期間,雙方一致表示將推進能源、採礦、化工、機械制造、農業、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項目取得進展。據不完全統計,雙方企業和金融機構簽約項目24個,簽約金額80多億美元。截至目前,中國累計對哈投資近430億美元。哈薩克斯坦成為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最大的投資目的地國。雙方商定的51個産能合作早期收獲項目清單中,3個已完工,6個已啟動,今年還將開工7個。

  四是能源合作亮點紛呈。今年恰逢中哈啟動能源合作20周年。習近平主席出席以“未來的能源”為主題的專項世博會開幕式,兩國元首共同巡視兩國展館。能源貿易佔中哈貿易的比重達30%。中國企業在哈開採的原油佔哈全國總産量的25%。為哈創造了3萬多個就業崗位。經管道向中國出口的原油超過1億噸,天然氣達1830億立方米。

  五是農業合作成果突出。2016年中哈農産品貿易量達63.8萬噸,同比增長39.2%。中國進口哈小麥29.5萬噸,創歷史新高。哈麵粉首次實現對華出口。繼大豆、馬屬動物、麥麩、蜂蜜之後,此訪期間雙方簽署了冷凍羊肉輸華準入議定書。此外,農業種植、良種培育、養殖加工、農産品深加工、農産品貿易等全産業鏈的合作格局已初步形成。

  六是中哈跨境物流合作不斷增強。此訪期間,兩國元首共同出席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見證了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啟動3年來的合作發展。這一項目有力推動了以連雲港和霍爾果斯-東大門無水港為支點的中哈跨境運輸合作結出豐碩果實,促進了哈從傳統的內陸國轉型為亞歐大陸互聯互通的重要樞紐。

  2016年,過境哈薩克斯坦的中歐貨運班列超過1200列,集裝箱運量增長2倍多。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118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