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反恐難以獨善其身
2017-05-24 07:51:5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還清楚記得,有英國媒體去年年終盤點,在談到國內反恐形勢時曾經提到,近年來法國、德國、比利時等歐洲大陸國家恐怖襲擊不斷,而只有英國獨善其身,這在很大程度上歸功于英國出眾的反恐能力和豐富的反恐經驗。

  然而,繼今年3月的英國議會大廈恐怖襲擊事件之後,曼徹斯特的音樂會也遭遇了炸彈襲擊。目前已有22人喪生,其中包括兒童。此次襲擊是倫敦2005年連環爆炸襲擊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

  在過去近三年的時間內,英國的反恐戒備級別一直維持在第二高的級別——“嚴重級”,這意味著“襲擊高度可能”。今年3月份的議會大廈恐怖襲擊之後,警方和安全官員一直在警告,新的襲擊幾乎是“不可避免的”。反恐部門也加大了工作力度,幾乎平均每天都有一名恐怖嫌疑人被逮捕。但是,警方曾普遍認為,未來的襲擊將是“低科技的”,可能會使用汽車或者刀具。而此次曼城的襲擊中使用了炸彈,這多少出乎警方預料,也讓政府極度擔憂,因為炸彈襲擊從購買原料到策劃,往往是一個人難以完成的,背後很可能有一個復雜的網絡。

  截至記者發稿時,英國警方還未正式確定曼徹斯特的襲擊為“恐怖襲擊”,只是稱將其“作為恐怖襲擊處理”。如果最終定性為恐怖襲擊,英國的反恐政策會做出哪些新的調整,值得關注。但是,不管如何調整,英國在反恐中進行廣泛的國際合作是必不可少的。目前,英國在反恐方面一向與美國保持密切的合作。這次襲擊或許將提醒英國,與歐洲國家的合作同樣至關重要。在與歐盟的脫歐談判較量中,英國曾一度暗示,如果拿不到自己想要的,將停止在安全方面與歐洲的合作,這一點或許並不可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16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