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撲朔迷離!誰能在法國大選首輪投票中脫穎而出?
2017-04-19 06:5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法國總統選舉已進入衝刺階段。這場被稱為“法蘭西第五共和國史上最難預測的選舉”,選情撲朔迷離,至今結果難料。

  選舉第一輪投票將于4月23日舉行,深受法國精英們青睞的中間派獨立候選人馬克龍、帶有鮮明“特朗普色彩”的極右翼候選人勒龐、近期人氣飆升的極左翼候選人梅朗雄、以及正逐步走出“空餉門”醜聞的右翼共和黨候選人菲永,究竟誰能夠脫穎而出?

  艾曼努爾·馬克龍(“前進運動”獨立候選人)

  法國民調顯示,馬克龍被認為是最具“總統相”的總統候選人。輿論普遍認為,號稱“非左非右”的獨立候選人馬克龍會保持數月來民調領先的地位,極有可能進入大選第二輪決戰。

  競選綱領:推動立法,讓法國政壇更清廉;改革國家幹預過度的經濟制度,支援“全球化”;提出“社會保險制度”;取消具有強制性的“35小時工作制”;取消全國80%家庭的住房稅。

  優勢:出生于“醫學世家”的馬克龍履歷光鮮;相貌英俊;在支援者看來,他的立場“代表了左右兩翼中最好的部分”。

  劣勢:作為組建自己政治勢力不足一年的政壇新星,其政治經歷和主張尚難令人信服;其施政舉措代表金融界和精英階層利益,可能會損害普通民眾利益;號稱“非左非右”被認為是一種“機會主義行為”;支援者中搖擺選民佔比較高,民眾基礎不夠堅實。

  瑪麗娜·勒龐(極右翼候選人)

  “女承父業”的勒龐18歲就加入了其父創建的“國民陣線”。她的主張有著鮮明的“特朗普色彩”,被認為是最有可能進入大選第二輪決戰的候選人之一,民調持續數月來保持領先。但由于法國長期以來對極右翼的警惕和宣傳,輿論普遍認為勒龐進入第二輪後將很難勝出。

  競選綱領:限制移民;脫離歐盟;加強法國國家安全措施;減少稅收。

  優勢:勒龐是從未在政府擔任過公職的“局外人”;其競選綱領迎合了法國逐漸上升的“法國人優先”的情緒。

  劣勢:其父老勒龐出位的極右立場和反猶太言論讓不少法國人對她也心存忌憚;在圈內缺乏可靠的潛在政治盟友;陷入貼身保鏢“空餉門”醜聞;近日因為猶太問題再陷爭議。

  讓-呂克·梅朗雄(極左翼候選人)

  在本次大選中,梅朗雄從名不見經傳到扶搖直上,可謂勢如破竹。這位逆“潮流”而行的堂吉訶德式人物單槍匹馬挑戰自由資本主義制度,以出眾的口才和個人魅力,使已經對法國政壇不抱希望的民眾精神為之一振。“梅朗雄”這個名字已赫然成為一種政治、社會現象。

  競選綱領:將每周工時由35小時降至32小時;將退休年齡降至60歲;大幅提高政府支出;呼吁退出北約;與俄羅斯對話;重新商議法國在歐盟的權益。

  優勢:優秀的策略家;出色的口才;接地氣;善于利用當代媒體傳播手段。

  劣勢:其主張不會獲得社會既得利益者的支援,在法國這個看似開放實則保守勢力根深蒂固的社會中,一般中産程度的國民也對和“共産”二字沾邊的概念有著天生的抗拒。

  弗朗索瓦·菲永(右翼共和黨候選人)

  因“空餉門”醜聞支援率下滑的菲永,仍舊在其忠實選民的支援下全力衝刺總統大位。至于能否當選則要看法國選民能在多大程度上原諒他、相信他能夠痛改前非,改變傳統政客的做法,讓政治權力透明,讓民眾利益不受損,帶領法國走出經濟困境。

  競選綱領:五年內裁減50萬個公共部門崗位;廢除35小時工作制;最低退休年齡從62歲延長至65歲;減少公司稅,取消財富稅;將公共支出削減1000億歐元;驅逐非法移民。

  優勢:支援者的忠誠度高;接地氣、熱情有信仰的形象深入民心。

  劣勢:妻兒深陷“空餉門”醜聞。

  從目前的情況看,四名候選人的差距十分微弱,目前仍無法推測哪兩位可以進入最後一輪投票。分析人士認為,會出現這樣的情況,説明法國傳統左右政治勢力被削弱,極端勢力處于上升階段。但是,無論最後誰能勝出,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法國將不再是過去的法國”。

  (創意産品工作室 編輯:沈冰潔、崔焱 資料來源:新華網、中國日報網、環球時報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45129547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