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化武襲擊事件引關注
2017-04-06 07:20:3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針對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出現的使用化學武器問題,4月4日聯合國發表聲明表示關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他對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南部地區的一次空襲中使用化學武器的報道深表擔憂,並向受害者及家人致以誠摯慰問。聲明説,聯合國目前尚無法獨立核實有關報道。聯合國敘化學武器問題真相調查小組已宣布開始收集相關資訊,以確定是否發生了化武襲擊。

  總部位于英國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稱,4日早些時候,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一個由反對派控制的小鎮遭到空襲。戰機在空襲中使用了毒氣,造成至少58人死亡,400多人受傷。目前,此次空襲的實施者、以及投放的具體物質尚未確認。

  反對派指責敘利亞政府軍制造了此次襲擊,敘利亞軍方予以否認。一名不願具名的敘利亞軍官表示,敘政府軍“從前、現在和今後都不會使用毒氣”,可能的情形是反政府武裝在當地的一處化學武器庫被擊中,造成氯氣泄漏。俄羅斯軍方也表示並未在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執行過空襲行動。

  與此同時,美國白宮發言人斯派塞4日在白宮例行記者會上指責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政府針對平民使用化學武器,但他沒有提供任何證據。

  化武問題在敘利亞危機中被頻頻提及,歷經幾度波折,總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2月,美英法三國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有關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決議草案,以敘利亞政府“發動”了化武襲擊為由,要求安理會把與化武襲擊有關的敘利亞一些人員和機構列入聯合國制裁黑名單,並禁止向敘利亞政府和軍隊出售直升機等武器裝備。該草案最終遭到安理會否決。

  敘利亞危機迄今已6年有余,有關各方希望和談能為解決敘利亞危機帶來突破,以開啟包含敘利亞各派參與的包容性政治進程、維護敘利亞的領土完整、確保難民回歸。“目前敘利亞戰局依然混亂,這一事件可能導致當地局勢再度陷入漩渦。”埃及金字塔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高級顧問艾卜·塔利布説。

  鑒于化武襲擊事件對解決敘利亞危機帶來的負面影響,艾卜·塔利布認為,國際社會應該“慎重地”解決此事,將徹查真相置于首位,而非急于行動。

  (記者 韓曉明 王雲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25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