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民主選舉”——富人的“金錢遊戲”
2016-11-02 13:00: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2日電 特稿:“民主選舉”——富人的“金錢遊戲”

  新華社記者陸佳飛 顏亮

  曾幫美國共和黨人威廉·麥金利連續贏得過兩屆總統選舉的共和黨參議員馬克·漢納説過,有兩樣東西對美國政治十分重要:第一是金錢,第二還是金錢。

  如今,四年一度的美國總統選舉再次印證了漢納的判斷:所謂的“民主選舉”,只是由美國富人操縱的一場盛大的“金錢遊戲”。

  總統候選人再開“空頭支票”

  57歲的紐約州選民謝莉·維賈諾一度對本屆大選充滿期待,因為“這是第一次兩黨候選人在初選階段均表態反對金錢政治”。

  在黨內初選伊始,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就極力將自己塑造成唯一不受利益集團和超級富豪群體控制的候選人。而另一邊,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裏也不甘示弱地表示,自己上任後將致力于推翻美國最高法院2010年作出的“松綁政治募捐限制”的判決。

  “無限制的政治獻金綁架了美國政客,這也是為何政府面對槍支泛濫、貧富差距懸殊等問題卻難有作為的原因,”維賈諾説,“我一度相信,如何遏制金錢政治終于能成為總統候選人辯論的一個議題。”

  然而維賈諾的期待最終落空,兩名候選人對于“控制政治募捐”的承諾終成“空頭支票”。進入普選階段以來,兩名候選人一方面欣然接受巨額政治募捐,另一方面對如何改革政治募捐制度諱莫如深。三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亦只字未提“改革政治募捐制度”的相關議題。

  “我不應該對此感到意外,畢竟,他們兩人也是這個腐敗制度的直接受益者,”維賈諾説道。

  如同美國《哈佛政治評論》雜志作家布呂·弗蘭克爾所説,兩位候選人都意識到了民意在遏制金錢政治上的訴求,因此刻意地將自己塑造成脫離了利益集團“綁架”、能把話語權重新歸還給美國普通民眾的總統候選人。

  巨額獻金打造“最貴大選”

  美國最高法院2010年1月裁定,企業和工會有權無限制地在大選周期內向支援且獨立于候選人競選團隊的組織,即“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進行捐款。隨後,個人也被允許可以無限制地向該組織捐款。

  據美國報紙《政治家》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21世紀以來的四次總統選舉一次比一次更加“昂貴”。2008年總統選舉年內,所有總統競選者總共花費了超過12億美元,而2012年的總統選舉總花費更是首次突破了20億美元大關,成為美國歷史上“最貴大選”。

  據研究組織“應責政治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大選日前15天,本屆總統選舉候選人競選活動總共花費了約12億美元,而支援他們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花費近6億美元。今年的總統選舉花費或將再創新高。

  “大企業和超級富人群體通過‘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給予候選人的巨額政治募捐比重不斷攀升,候選人也已把追逐這些‘大錢’看做是獲勝途徑,”紐約大學公共服務學院副教授馬賈尼説。

  據“應責政治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本輪大選年包括總統選舉和國會兩院換屆選舉的所有候選人競選活動目前共籌集到約55億美元,其中捐款數額最大的100個超級富人家庭捐款總額佔11.9%,所佔比例比2012年大選年同期高6.3個百分點。

  “美國普通選民的‘民聲’正被特殊利益集團和超級富豪群體的‘銅錢聲’淹沒,”總部設在紐約的美國民間組織“人民”負責人希瑟·麥吉説。

  改革政治募捐制度阻力巨大

  今年4月,美國30多個城市連續數日舉行聯合示威活動,抗議利益集團和富人階層利用巨額政治獻金操縱美國政治。民間組織“代表我們”弗吉尼亞州分支負責人安吉拉·亞伯勒表示,越來越多美國人開始意識到,美國議員就像待售的商品一樣,立法更多取決于政客“金主”的利益需求。她坦承,要改變美國的“金錢政治”現狀十分困難。

  “由于美國政治的傳統有著利用巨額政治募捐進行抹黑對手的‘負面競選’,政客普遍沒有勇氣對自己的‘金主’説不。要改變這一怪圈必須依靠係統性的改革,”亞伯勒説。

  美國最高法院2010年裁定“松綁政治募捐限制”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當年國情咨文講話中警告説,美國選舉將被美國最有權力的利益集團所左右。

  和奧巴馬一樣,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也曾暗示,自己上任後將推動修改憲法,推翻最高法院2010年“松綁政治募捐限制”的裁決。

  但據“應責政治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10月底,支援希拉裏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中最大的一個就籌集到了約1.6億美元,比特朗普所有“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籌集到的外部資金都高。

  對此,希拉裏競選團隊稱,希拉裏支援遏制大選中無限制的政治募捐現象,但本屆大選的結果至關重要,因此希拉裏不會單方面放棄尋求巨額政治募捐的做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美國大選臨近 希拉裏再遭“郵件門”打擊
    當地時間10月28日,希拉裏面容凝重,乘坐飛機去參加競選活動。當地時間28日,FBI局長詹姆斯·科米致信美國國會高層,宣布重啟對希拉裏擔任國務卿期間使用私人伺服器處理機密郵件的調查。
    2016-10-30 07:37:40
  • 貧富差距擴大助推美國大選亂象
    美國大選即將塵埃落定,從黨內初選直到兩黨對決,“混亂”“無序”“比爛”似乎已成這次大選的關鍵詞。無論是競選人、兩黨大佬、選民還是媒體,都毫無防備地被裹挾進這一場史無前例的大戲。
    2016-10-29 11:00:41
  • 新聞分析:美國大選難改與俄競合關係
    在美國總統選舉投票日臨近之際,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急轉直下,雙方圍繞敘利亞問題的角逐異常激烈,美國當局還揚言將對俄發起“網絡戰”。對此,俄羅斯也不甘示弱,強勢還擊。
    2016-10-21 16:56: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1983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