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現象”:美國政治精英的墮落
2016-10-31 14:52: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題:“特朗普現象”:美國政治精英的墮落

  新華社記者劉莉莉 張偉 趙嫣

  很多美國民眾在調侃總統選舉時常用的一個比喻是“在兩個爛蘋果中選出一個不太爛的蘋果”。與深陷“郵件門”“健康門”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裏一樣,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也因為“錄音門”“稅單門”以及口無遮攔的作風而失去越來越多選民的好感。

  但特朗普這個裹挾著一係列醜聞和質疑的地産大亨,依然一路殺到最後關頭,的確耐人尋味。專家認為,“特朗普現象”表現了美國社會普遍對政治精英階層不滿,美國的政治精英正走向墮落。

  政治格局遭衝擊

  今年美國總統選舉毫無懸念地充斥著相互傾軋、刁難、抹黑、謾罵、詆毀。無論是希拉裏還是特朗普,都被大多數選民所厭惡,一項調查顯示,56%的美國成年人否定希拉裏,63%的美國成年人否定特朗普。

  《全球政治中的俄羅斯》雜志主編盧基揚諾夫認為,此次選舉的荒謬之處在于,對兩名候選人的反對率都超出對他們的支援率近一倍,“當前的大選顯示了美國民主的危機,此次大選的熾熱、對立、偏激程度以及辯論內容的空虛前所未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總統選舉中,在黨內初選階段和兩黨競爭階段,都出現了“非主流”或“反建制”候選人,比如奉行“平民主義”的桑德斯和推崇“本土主義”的特朗普。

  特別是特朗普,一個毫無從政經驗的商人,竟然在初選中一路過關斬將,擊敗共和黨一眾大佬脫穎而出。華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林宏宇説,特朗普的重要支援力量是“窮白階級”,即受教育水準低,獲得社會發展機會少的貧窮白人群體。

  本次選舉使美國政治生態發生了很大變化。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達巍指出,長期以來,美國政治有自由派和保守派之分,民主黨一向被認為代表自由派,共和黨則被認為代表保守派,選民會根據所支援的政黨進行重組或分配。此次選舉中,由于特朗普等“非傳統”候選人的崛起,造成了政治力量較大的分化和組合。

  “精英更多地團結到希拉裏一邊,而大量憤怒的選民去支援特朗普,形成了一股非建制力量。”達巍説,“這些人也許不會作為一個派別長期在美國的政治中存在,但他們的崛起的確對美國既有的政治格局造成了很大的衝擊。”

  精英政治遭厭惡

  此次選舉中,深嵌于美國政治體制中“精英主導”和實踐中的“大眾參與”之間的矛盾,被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在美國的選舉制度中,政治精英、政黨權貴所發揮的作用十分明顯,在很大程度上操控著民意。

  然而,專家指出,從某種意義上來説,“特朗普現象”代表著美國政治精英的墮落。換言之,美國廣大中下層老百姓對美國精英政治已經十分厭煩。

  首先,精英政治給美國帶來很大的麻煩,甚至是巨大的災難。中國國防大學教授朱成虎認為,在軍事領域,美國在冷戰結束以來發動多場戰爭,不僅制造了一個又一個爛攤子,還嚴重損耗了自身國力,而精英們每一次發動戰爭都會找冠冕堂皇的理由;在經濟領域,華爾街精英長期控制美國經濟,制造房地産泡沫,引發次貸危機。

  其次,精英政治並不單純,其背後是大企業、大資本和大財團的支援和操控,金錢和權力赤裸裸地結合在了一起。有數據顯示,上一次美國總統選舉官方可查的競選資金為20億美元,今年總統選舉的競選資金可能會達到60億美元。而美國軍火商、油氣公司、金融大亨所出的每一分錢,都需要日後當選的領導人通過有側重的施政予以償還。

  再次,由于美國窮人和富人之間的剪刀差越來越大,許多美國民眾已經對當前美國經濟和政治當權派喪失信任。德國外交政策協會美國問題專家約瑟夫·布拉姆爾説,再分配從社會底層向頂層轉移,只有一小部分精英階層從中受益,“普通百姓通過個人努力改變命運的美國夢已經褪色,許多人開始為日常生活發愁,為改變自己的命運感到無能為力,與此同時,他們還得眼睜睜看著少數人強勢左右政治,通過改變遊戲規則而讓自己分得更大的蛋糕”。

  朱成虎説,奧巴馬政府上臺以後,雖然在減少金融危機對美國經濟影響方面採取一係列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中下層老百姓並沒有從中得到紅利,這也是美國廣大中下層老百姓對精英政治産生惡感的重要原因。

  選舉制度遭質疑

  總統選舉是觀察美國的一個放大鏡。本次選舉所展現的,不是美國長期標榜的民主的高尚之處,而是政黨紛爭的亂象,以及對抗式政治的弊端。隨著今年總統選舉的不斷推進,“高潮”不斷出現,美國選舉制度的合理性也遭到越來越多人的質疑。

  在本次選舉中,選民們沒有看到一流政治家的滔滔雄辯,也沒有見識未來總統的真知灼見和大政方略,充斥在整個競選過程中的爭吵、謾罵和相互抹黑,使得本次選舉的“消極競選指數”居高不下。

  林宏宇認為,這次選舉不論誰取勝,其結果對美國選民來説都是失敗和悲哀的,因為他們已沒有更好選擇。而本次總統選舉對美國政治制度的挑戰,已從硬體缺陷擴展到內涵層面,出現了“空殼化”現象,即制度雖存、但精神不再。

  “所謂的精神不再,是指選舉政治所宣揚的積極、正面、‘以理服人’價值觀與精神理念之爭,已讓位于沒有實質精神內容的相互詆毀、互相揭短、相互抹黑的消極競選。”林宏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82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