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日本應拋卻對非洲的私心雜念
2016-08-29 18:38: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坎帕拉8月29日電(新華國際時評)日本應拋卻對非洲的私心雜念

  新華社記者袁卿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親赴內羅內出席非洲發展會議,並宣布日本政府和民間未來3年將向非洲投資300億美元。然而,日本一單單大筆投資的背後,卻夾雜著“投資”政治、經濟利益和戰略的雜念與私心。

  謀求“入常”是日本對非政治上的歪心邪念。

  安倍政府上臺以來,奉行“俯瞰地球儀外交”加強了與非洲的往來,意圖“撒錢”拓展日本在非洲的影響力。

  非洲是聯合國的重要票倉,日本一貫在非洲拉攏“親己勢力”,通過“砸錢”的做法在領土爭端及入常等問題上換取支援。早在今年初,日本外務省成立了專門推動聯合國安理會改革的“戰略本部”,並將工作重心放在了非洲,其用意不言自明。

  本次會議期間,安倍在演講中表示:“聯合國安理會改革是日本與非洲的共同目標。”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自民黨為配合安倍出訪,向相關非洲國家派遣議員團,分3組共訪問13個國家,旨在與各國相關人士建立信賴關係,在“入常”問題上尋求支援。

  非洲國家希望“入常”是自身求和平、謀發展的合理訴求,但這與日本的“入常夢”有本質區別。烏幹達外交部常秘穆古梅曾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在安理會改革問題上,包括烏幹達在內的非盟國家的共同立場即是《埃祖爾韋尼共識》,“我們不去推進其他國家的立場”。

  日本利用非洲施行軍事擴張的野心更值得警惕。

  近年來,非洲部分地區安全形勢惡化,反恐壓力加大,但這絕不應成為個別國家謀求對外軍事擴張的“借口”。在27日主旨演講中,安倍還提出要與非洲在海洋安全問題上合作。以反海盜為由,日本海上自衛隊在吉布地建立了海外首個據點。安倍政府打著“積極和平主義”的幌子,本質上就是要擺脫戰後體制束縛,謀求成為政治軍事大國。

  更值得注意的是,安倍在演講中稱,印度洋、太平洋連接亞洲和非洲,日本有責任推動兩大洋成為“航行自由、尊重法治”的地區。日本政府在此次峰會前的一次高端會議上就已經企圖把非洲國家拉進所謂的航行自由問題。

  事實是,多年以來,這個區域的航行自由從來沒有問題。在此次高端會議上,所有發言的非洲國家一致反對、拒絕使會議政治化,最終日方不得不妥協,把相關內容從他們的建議草案中刪除,這表明公道自在人心。

  非洲歡迎更多的貿易和投資,日本看重非洲自無不可。但所謂“百巧輸一誠”,非洲國家不歡迎強加的意願,也不會接受不平等的合作。缺少誠意、暗夾私貨的“投資”只能是自取其辱。在合作中試圖抹黑、詆毀其他對非合作方,不會被非洲人民接受。

  只有從非洲的發展著眼,多傾聽來自非洲的聲音,拋開私心雜念,真正急非洲之所急,真心落實對非發展承諾,才能實現互利共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9474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