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英國脫歐公投——解讀五個“為什麼”
2016-06-25 06:50: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

    牽動全球輿論的英國脫歐公投北京時間23日14時開始,24日淩晨5時結束。不出意外,數小時後將産生初步統計結果。

  公投結果具有決定性,英國對歐盟“去”還是“留”,將産生不可逆的效力。英國這次公投為何如此牽動人心,以下用五個“為什麼”予以解讀。

  ——為什麼英國要“脫歐”?

  英國是歐盟28個成員國中對歐盟懷疑態度最強烈的國家。

信念上,很多英國人感覺自己在歐洲一體化進程中受到了拖累,認為英國與歐洲其他國家沒有共同的政治抱負。

  相互“好處”上,一些英國人認為,英國每年為歐盟會費貢獻80億英鎊,歐盟規章制度給英國造成的負擔多于英國從這個單一市場獲得的好處。

  市場開放上,不少英國人認為英國向來比歐洲其他國家更依賴全球市場,讓英國接受開放的全球市場比限制在歐盟市場更好一些。

  地緣政治上,隔著一條海峽,很多英國人完全沒有歐洲人的感覺。難民、人口流動等問題讓不少英國人對歐盟産生了更大的懷疑和反感。

  ——卡梅倫為什麼要提出公投?

  卡梅倫借“脫歐公投”向歐盟要價,要以此同歐盟談判新的契約,建立新的關係,減少更多負擔,獲取更多好處。

  卡梅倫要以此贏得民意,獲取選票。2013年1月23日卡梅倫首次提出公投概念之後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保守黨的支援率比前一個月上升了5個百分點。公投立場也為卡梅倫的保守黨贏得2015年選舉幫了忙。

  卡梅倫試圖彌合黨內裂痕。保守黨一直在對歐問題上處于嚴重分裂,一些保守黨議員和選民越來越倒向排外、疑歐的英國獨立黨。目前看,公投未能如卡梅倫所願彌合內部分歧。

  ——為什麼要選在2016年6月公投?

  按照卡梅倫2013年提出的計劃,公投在2017年年底前舉行。這既是出于他個人的考慮,也是為保守黨的利益考慮。他希望拉攏保守黨內部更多疑歐論者,同時阻止獨立黨,以贏得2015年選舉。目前,歐洲難民問題加劇令公投的留歐傾向更弱。卡梅倫認為公投事不宜遲,尤其夏季將至,這是更多難民涌入的季節,英國政府因此匆匆決定6月公投。

  ——為什麼公投對英國有負面影響?

  脫歐公投過去3年多持續給英國經濟、政治和社會帶來不穩定,給民眾帶來不安全感,很多長效規劃、政策無法實施。

  無論英國選擇去留,都必須與歐盟談判新的關係契約,時間短則兩三年,長則七八年。按國際貨幣組織預計,這將導致英國經濟産出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

    英國脫歐公投還有衍生後果。最嚴重的,比如引發再一次有關蘇格蘭獨立的全民公決。這或許意味著,無論英國是否離開歐盟,蘇格蘭可能真的要離開英國。

  ——為什麼公投對歐盟有負面影響?

    英國是歐洲的金融中心,金融市場討厭不可捉摸的動蕩,這次脫歐公投已經對歐洲金融市場産生負面影響。

    歐洲的企業不知道如何跟不確定的英國打交道。德國的一個調查顯示,近三分之二的德國企業不確定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將給其業務造成什麼影響。

  對歐盟最大的打擊是一體化進程及其信念。脫歐公投大大助長了歐洲激進的反歐勢頭。瑞典最近民調顯示,有半數國民認為如果英國退出歐盟,則瑞典也應該追隨其退出。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主席瑪麗娜·勒龐也主張退出歐盟,這將衝擊法國2017年總統選舉。

  歐洲一體化正面臨反歐勢力的新一輪衝擊。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警告説,反歐勢力一旦做大,對歐洲一體化的歷史進程將造成嚴重遏制,最惡劣的結果,將意味著歐洲政治文明的“毀壞”。(夏文輝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088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