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為國際核安保事業做出積極貢獻——訪中國常駐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團公使銜參贊李俊傑
2016-03-31 18:26: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3月30日電專訪:中國為國際核安保事業做出積極貢獻——訪中國常駐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團公使銜參贊李俊傑

  新華社記者王騰飛 劉向

  應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3月31日至4月1日出席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是本屆核安全峰會的主題,中國常駐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團公使銜參贊李俊傑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據李俊傑介紹,核安保是指核材料或放射源在使用、儲存與運輸過程中,對盜竊、蓄意破壞、未經授權獲取、非法轉讓等惡意行為採取的預防、探測和響應措施。長期以來,中國注重提升國內核安保水準,推動國際核安保合作,為加強全球核安保體係做出了積極貢獻。

  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報告顯示,全球每年發生十余起非法持有和試圖出售核材料或放射源事件,如果這些放射性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之手,用于制作簡易核爆炸裝置或“臟彈”,將會對國際社會造成嚴重威脅。巴黎與布魯塞爾恐襲事件表明,全球反恐形勢依然嚴峻,國際社會仍需加強防范。

  李俊傑説,中國在核能發展中秉承“安全第一”的原則,在核安保領域制定了一係列法規標準,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體系,保持了良好的核安保記錄。中國對核材料和放射源實施許可管理,建立了核材料衡算與控制制度,對核設施實行等級保護和分區管理,整套體係與國際接軌。首屆核安全峰會後,中國專門設立了國家核安保技術中心,加強了技術支援。

  他介紹説,中國還積極參與核安保的國際合作。中國切實履行核安保國際法律文書規定的義務,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批準了《核材料實物保護公約》修訂案和《制止核恐怖主義行為國際公約》,並承諾遵守國際原子能機構《放射源安全與保安行為準則》。

  核安全峰會是凝聚核安全領域國際共識的重要平臺,而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國際核安全體係中發揮著核心作用。中國于1984年加入國際原子能機構。多年來,中國與該機構進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與合作,國際原子能機構已成為中國和平利用核能及在相關領域開展國際合作與交流的重要渠道。

  李俊傑介紹説,中國已加入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有關數據庫,以促進核安保資訊共用;中國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及其他國家合作,正在將所出口的研究堆從使用高濃鈾燃料轉變為使用低濃鈾,以減小核擴散風險;中國積極為其他國家提供核安保領域的培訓服務,多次承辦國際原子能機構核安保研討會和培訓班;中國還每年向國際原子能機構核安保基金捐款。

  此外,中國與美國、俄羅斯等國在核安保領域也開展了密切合作。3月18日,中美兩國合作建設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在北京投入運作。這一亞太地區乃至全球規模最大、設備最全、設施最先進的核安保交流與培訓中心,將有力促進中國與美國、國際原子能機構以及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在核安保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

  李俊傑認為,目前,核安保的重要性正越來越為國際社會所認識,核安保意識正深入人心;核安保國際法律文書得到了更多國家的認同,核材料管理制度也越來越完善;此外,各國紛紛建立或改造核安保中心,核安保從業人員正在獲得更加專業的培訓。自核安全峰會進程啟動以來,國際社會在推進核安保方面不斷取得進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5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