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布魯塞爾恐襲:比利時核電站或是襲擊目標
2016-03-28 06:55: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多名恐怖分子22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發動連環恐怖襲擊。事發數小時後,當局緊急疏散了境內兩座核電站的非核心崗位工作人員。24日晚,比利時蒂昂日核電站一名安保人員在家中被槍殺。

  有比利時當地媒體猜測,恐怖分子原計劃襲擊和破壞核電站,或者偷取放射性物質制造臟彈,但在警方搜捕壓力下,轉而在機場和地鐵站等公共場所發動攻擊。

  對此,反恐專家認為,不排除恐怖分子密謀襲擊核電站。鑒于核電站安保嚴密,恐怖分子直接發動襲擊的難度非常大,最可能採取內外勾結的方式,而這也是各國需要重點防范的地方。

  【多重疑點】

  比利時現有兩座核電站,提供全國所需電力的約60%。位于北部城市安特衛普附近的杜爾核電站1974年開始運作,共擁有4座核反應爐;位于南部城市沙勒羅瓦附近的蒂昂日核電站1975年開始運作,共擁有3座核反應爐。

  布魯塞爾22日發生恐襲後,比利時核電站緊急疏散、核電站安保人員不明遇害等消息引發廣泛關注,輿論再度聚焦核電站可能面臨的恐怖威脅。

  英國《每日郵報》26日報道,杜爾核電站兩名工作人員曾前往敘利亞,加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這讓比利時安全部門擔心“伊斯蘭國”可能計劃襲擊核電站。但是該報道沒有提及兩人具體何時前往敘利亞。

  根據報道,其中一人據稱已在敘利亞身亡,另外一人2014年曾因犯下與恐怖主義有關的罪行,在比利時短期服刑。比利時安全部門擔心,後者可能已把有關杜爾核電站的重要資訊透露給“伊斯蘭國”。

  此外,比利時法語報紙《最後一點鐘報》報道,蒂昂日核電站安保人員迪迪埃·普羅斯佩羅24日晚在沙勒羅瓦附近的家中浴室被殺,身中數槍。但比利時通訊社26日援引當地檢方的話報道,這起謀殺事件屬于刑事犯罪,與恐怖襲擊無關,並否認普羅斯佩羅可以進入核電站的通行證丟失。

  【早有先例】

  然而,檢方這一表態難以打消外界對比利時核電站安全的擔憂,而這種擔憂也並非毫無根據。

  去年11月巴黎連環恐怖襲擊後,比利時警方在搜查嫌疑人穆罕默德·巴卡裏的家時,發現一段秘密拍攝的監控錄影。這段長達數個小時的錄影顯示,恐怖嫌疑人去年曾經監視比利時核電站一名主要負責人的行蹤,而目的顯然在于實施綁架和獲取放射性物質。

  對此,比利時內政大臣讓·讓邦上月在議會表示,雖然遭到監視的負責人面臨威脅,但比利時核設施沒有受到威脅,“核工業是保護最為嚴密的領域之一”。但比利時政府很快改變了立場,于本月4日批準派遣140名士兵,保護5處核設施。

  事實上,這並不是比利時核電站首次面臨可能的恐怖威脅。

  2013年,杜爾核電站4號反應堆一名工程師被解雇,原因是思想極端。杜爾核電站運營公司稱,此人與公司價值觀不符。比利時《回聲報》今年1月披露,這名遭到解雇的工程師是極端分子伊茲丁·布內卜的親戚,而後者2012年化名前往敘利亞加入“伊斯蘭國”,經常鼓動支援者在比利時發動襲擊。

  2014年,杜爾核電站4號反應堆一個渦輪機遭人故意破壞,但一直未被查明,也沒人遭到逮捕。法國《解放報》報道,比利時聯邦檢察官“嚴重懷疑”此事與恐怖主義有關。

  杜爾核電站所在地區不僅有化工廠,而且人口稠密。“這次破壞可能造成嚴重的災難,”比利時議員讓-馬克·諾萊説,“某種程度上,我們走運了。”

  【“內外勾結”】

  根據媒體分析和報道,恐怖分子盯上核電站,一是可能直接發動襲擊,比如引爆炸彈造成核泄漏;二是可能偷取放射性物質,制造臟彈;三是可能暗中破壞關鍵設備,造成反應堆熔毀,釋放大量放射性物質。

  反恐專家、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特別助理李偉對新華社記者説,包括核電站在內的核設施是各國重點保護對象,安保幾乎達到軍事化級別。恐怖分子肯定在打核電站的主意,但直接發動襲擊的難度非常大。

  他認為,恐怖分子最可能採取內外勾結的方式攻擊核電站,即派人滲透到核電站內部,或者拉攏核電站工作人員入夥,而這也應該是各國重點防范的地方,具體措施包括對核電工作人員進行嚴格和全面的背景調查,加強日常管理等。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25日接受法新社採訪時也表示,“恐怖主義正在蔓延,不能排除(恐怖分子)使用核材料的可行性”,各國應該加強核安全。

  布魯塞爾恐怖襲擊後,比利時政府表示,由于比全國的電力接近六成依靠核電站,所以核電站仍將繼續運作,但相關部門將加強安保,防止非法入侵。

  目前,比利時已經緊急疏散兩家核電站的非核心崗位工作人員。比利時核電工業一名女發言人表示,今後一段時間,比利時核電站工作人員數量將維持在平時周末的水準,除了必須在崗的人員,其他都回家,從而防止未經授權的人員進入核電站。

  她説,上崗人員的背景已經經過嚴格和徹底審查,比起提供電力來説,現在“安全更重要”。(張偉)(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意大利逮捕一阿爾及利亞男子 涉為恐襲嫌犯制作假證件
    據法新社報道,意大利警方于26日表示,當天逮捕了一名阿爾及利亞籍男子,並懷疑此人與此前的巴黎恐襲案和比利時連環爆炸襲擊案有關。報道稱,據意大利警方介紹,在對該男子進行訊問後發現,他為巴黎和比利時恐襲的嫌犯制造假身份證明文件。
    2016-03-27 10:34:58
  • 比利時衛生部:恐襲致約340人受傷 百余人還在住院治療
    比利時首相夏爾猠歇爾在連環恐襲事件後發表電視講話,呼吁比利時人民在當下保持冷靜和團結一致。中新網3月27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比利時衛生部26日發布消息稱,布魯塞爾恐怖襲擊中的傷者總人數為340人,其中101目前還在住院治療。
    2016-03-27 08:34:56
  • 布魯塞爾恐襲“關鍵人物”開始浮出水面?
    閆潔  隨著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連環恐怖襲擊案的調查工作逐漸深入,有關襲擊“核心人物”的資訊線索開始浮現。
    2016-03-27 06:48: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838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