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加強核安全成績斐然
2016-03-27 13:06: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31日至4月1日,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回顧兩年前在海牙峰會上中國提出的核安全觀,美國專家認為,“四個並重”十分全面,照顧到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普遍利益。

  2014年3月,在荷蘭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係統闡述了中國的核安全觀,強調發展和安全並重、權利和義務並重、自主和協作並重、治標和治本並重,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核安全國際合作,推動建立以公平促合作、以合作求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係,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

  國際環保組織自然資源保護協會中國項目能源、環境與氣候變化高級顧問楊富強認為,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核電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核電也是中國高新技術“走出去”和對外合作的一個重要領域。對中國來説,安全高效發展核電的指導方針是正確的,將安全永遠放在第一位。“‘四個並重’十分全面,照顧到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普遍利益。”

  美國非政府組織全球核安全夥伴關係總裁肯尼斯·盧翁戈對本報記者説,有關比利時恐怖襲擊事件的新聞報道表明,恐怖分子有引發核恐怖主義的傾向。他們監視核官員,覬覦可用于制造“臟彈”的放射性材料。如果他們能夠進入核電站,就有可能造成災難性後果。中國的核安全觀強調“發展和安全並重”的原則,指出需要在發展核電事業、減少碳排放和防止恐怖主義之間建立一種平衡機制,“我完全讚同中國核安全觀關于有必要降低所有風險的觀點”。

  美利堅大學核研究所所長彼得·庫茲尼克教授高度評價中國提出的核安全觀,高度評價中國在加強核安保、打擊核恐怖主義以及在核安全領域推動國際合作所發揮的作用。庫茲尼克説,中國在確保自身核材料安全方面的能力進步很大,這對一個核大國來説非常關鍵,按照中國的規劃,未來中國還將建設更多核電站,確保核材料的安全極為重要,相信中國會進一步加強核安保能力建設。

  只有注重權利和義務、自主和協作的結合,各國的核能事業才會有新的進展。盧翁戈説,世界一些國家存在一種誤解,認為加強核安全在某種程度上會阻礙核能事業的發展。事實上,過去幾屆核安全峰會公報明確了核安全的改善並不會阻礙負責任國家發展核能事業的努力。

  中國在落實核安全觀方面所採取的切實措施也得到了充分認可。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貝爾弗科學和國際事務研究中心管理原子項目高級研究員張會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近年來在加強自身核安全方面成績斐然。中國在核設施的實體保護,有關技術、設施和方法的更新方面投入巨大,此外,中國還在加緊完善核安保的法律框架以及加強監督機構能力建設。(記者章念生、陳麗丹、張朋輝、殷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837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