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我他身邊的捷克
2016-03-27 10:49: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27日電 提起皮鞋品牌Bata,不少人可能會記起它的簡潔、時尚、輕便,以及相對親民的價格。但是,大家知道它來自哪裏嗎?就是捷克。

  捷克在哪?答案很明確:歐洲心臟。它東靠斯洛伐克、南鄰奧地利、北鄰波蘭、西毗德國。但是,捷克不僅僅擁有重要的地理位置,這裏還有讓人一見鐘情的波西米亞水晶、著名動畫《鼴鼠的故事》、德沃夏克的交響樂《自新大陸》、文學巨匠卡夫卡、以“鐵人”內德維德為代表的捷克足球……在一百個人的心中,就有一百個捷克。

  【不僅僅只有布拉格】

  尼採曾經説過:“當我想以一個詞來表達音樂時,我找到了維也納;而當我想以一個詞來表達神秘時,我只想到了布拉格。”

  説起捷克,首都布拉格是繞不過的話題。漫步布拉格,徜徉在伏爾塔瓦河畔,走過中世紀的查理大橋,踏著歷經千年的石板小路登上布拉格城堡,在夕陽下俯瞰整座城市:紅色房頂,宛如童話;金色塔尖,夢幻迷離。

  布拉格是全球第一個整座城市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産的城市。在這座“建築藝術的博物館”中,人們可見到自11世紀到21世紀的幾乎所有建築形式。在面積只有900公頃的城市核心區,國家級歷史保護文物達2000處。

  除去布拉格,捷克還以溫泉療養著稱。溫泉城卡羅維發利風光旖旎,地熱資源豐富。

  傳説600年前,捷克國王查理四世到此狩獵,一只小雄鹿被國王射傷,跛腿逃去,查理策馬緊追。小鹿躍上峻峭的山崖,縱身跳入山下泉水中。當小鹿從水中出來時,傷口即已愈合,不一會便消失在叢林中。

  宮廷醫生奉國王之命,化驗泉水,證明泉水能治療疾病。為此,人們在愛情山上的公園內為礦泉的第一個病人──小鹿樹立了雕像,並取名為“鹿跳臺”。從此,溫泉就被稱為 “卡羅維發利”,即“查理溫泉”之意。

  【藝術與體育的寶庫】

  從國土面積上看,捷克並非歐洲大國。但是,就是在這不到8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誕生了不少文學大家、音樂巨匠和體育翹楚。

  説起文學,卡夫卡的名字如雷貫耳。他是西方現代派文學的宗師,出生在捷克的一個猶太家庭,並在首都布拉格求學、寫作。然而,就是這樣一位“純歐洲”作家,創作了一係列以中國為題材的小説,比如《往事一頁》《中國長城建造時》《一道聖旨》《中國人來訪》等,足見卡夫卡與中國的緣分不淺。

  談到音樂,德沃夏克是十九世紀世界最著名的作曲家之一、捷克民族樂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曾創作了被多數中國音樂愛好者所熟知的第9交響曲《自新大陸》。

  提及體育,“鐵人”內德維德則是捷克足球的代表。在他的巔峰時期,捷克男子國家足球隊也是歐洲乃至世界的一方豪強。

  不過,足球也許並不能代表捷克體育,畢竟冰球才是捷克的“國球”。捷克的冰球水準非常高,中捷雙方在冰球方面也有合作。現階段,捷克國家冰球訓練營已經籌備與中方聯合打造中捷冰球訓練營。由此看來,備戰2022年在中國舉辦的冬奧會,中捷雙方都憋著大招呢。

  【身邊的捷克元素】

  正如前文提到的,不少國人腳上穿的Bata鞋正是來自捷克。那麼,在我們身邊,還有哪些源自捷克的元素呢?別説,還真不少。

  如果你喜歡裝飾品,或許你聽説過源自捷克的波西米亞水晶。時下流行的水晶品牌施華洛世奇,便是一位名叫丹尼爾·施華洛世奇的波西米亞人19世紀末在奧地利創辦的。盡管這一品牌歷經百年,但如今其原材料依然大量從波西米亞地區進口。

  如果你愛看動畫片,肯定聽説過《鼴鼠的故事》。這部“捷克制造”的動畫片盡管幾乎沒有語言對白,但小鼴鼠忽閃的大眼睛、無辜的小表情、掰著四根手指頭咯咯傻笑的樣子以及拖著黝黑發胖的身體挖地洞的身影,足以萌化萬千中國觀眾。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小鼴鼠更成為世博園裏的寵兒。

  如今,中捷合拍的52集動畫片《熊貓與鼴鼠》即將舉辦首播式。這部動畫片以深受全世界喜愛的中國國寶“熊貓”和捷克國家級卡通形象“小鼴鼠”共同作為主角,為孩子們呈現出一對好夥伴的真摯友誼。

  其實,你我他身邊的捷克元素遠遠不止于此,源自捷克的汽車品牌斯柯達、啤酒品牌比爾森……都或多或少改變或者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近年來,中國與捷克的聯繫也愈發緊密。2015年9月,北京至布拉格的首條直飛航線開通;2016年2月,成都與布拉格之間也實現了直飛。想去漫步金色布拉格嗎?趕緊行動起來吧!(記者丁宜、蔣驄驍,編輯林晶,圖片來源于網絡,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837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