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俄就敘停火協議生效 分析稱利益交織前景不樂觀
2016-02-28 07:50:3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俄就敘停火協議生效 分析稱利益交織前景不樂觀

  敘利亞小城滿目瘡痍供圖/IC

美俄就敘停火協議生效 分析稱利益交織前景不樂觀

  法國空軍空襲“伊斯蘭國”據點供圖/視覺中國

美俄就敘停火協議生效 分析稱利益交織前景不樂觀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敘利亞停火協議供圖/新華

  當地時間27日零時,美國和俄羅斯兩國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達成的協議正式生效。敘利亞政府軍與近百個反對派武裝均已表示接受停火協議。俄羅斯空軍也同時暫停在提交了停火申請的武裝組織所在區域進行軍事行動。

  敘利亞內戰自2011年3月爆發後,在多國幹預下已經持續近5年。據聯合國統計顯示,連年戰亂已導致該國超過25萬人喪生,100多萬人受傷。

  “數年來首歸平靜”

  大馬士革時間27日零時,美國和俄羅斯兩國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達成的協議正式生效。在截至記者發稿時的數小時內,敘利亞境內尚無關于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破壞停火”“恢復敵對行動”的。與此同時,有關方面同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和“支援陣線”的交火仍在持續。俄羅斯總參謀部行動總局局長魯茨科伊27日表示,俄羅斯空軍于敘利亞時間27日零時起,暫停在提交了停火申請的敘利亞武裝組織所在區域的軍事行動。

  首都大馬士革附近的古塔區一直是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衝突激烈的焦點區域之一。反對派人士馬讚·沙米告訴美聯社記者,停火協議生效後,反對派控制的古塔東部區域“數年來首次恢復平靜”。

  “在大馬士革及其郊區,幾年來首次實現平靜,”設在英國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説,中部的霍姆斯省和哈馬省以及北部的拉塔基亞省已經平靜下來,俄羅斯戰機駐扎在拉塔基亞的空軍基地“沒有飛機活動”。

  “我無法抑制自己的喜悅,戰爭已經停止,即使只有幾分鐘,”24歲的政府軍士兵阿卜杜勒-拉赫曼·伊薩説,“如果這種情況得以保持,或許我們就可以回家了。”

  有報道稱,衝突雙方趁著停火生效前的最後“合法”時間段強化攻勢。對此,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斯特凡納·迪雅裏克説,這種行為確屬“悲劇”,但“不幸的是並不足為奇”,“唯一需要確保的是人們把手指頭撤離扳機”。

  “沒有接到特殊的軍事指令”

  26日,大馬士革市內各檢查站明顯加強安檢力度。當晚至27日淩晨,大馬士革市區基本平靜。27日零時過後,駐守大馬士革北部哈爾斯塔區的一名政府軍士兵告訴新華社記者,這個靠近反對派武裝控制區的地區已有至少一個小時未遭炮擊。他説,政府軍也“沒有接到特殊的軍事指令”。

  26日,敘政府軍向大馬士革東部朱巴爾區“伊斯蘭國”據點與西南部達拉亞區“支援陣線”據點發動多輪空襲。記者在大馬士革市區不時聽到戰機呼嘯而過,並可清晰看到戰機空襲方向有濃煙升起。據敘政府軍指揮官介紹,大約2000名“支援陣線”武裝人員仍控制著達拉亞部分地區。

  據與敘政府關係緊密的黎巴嫩廣場電視臺27日報道,就在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協議生效後幾分鐘內,北部城市阿勒頗政府控制區即遭迫擊炮襲擊,傷亡情況不明。報道稱,襲擊係“支援陣線”所為。該組織頭目阿布·朱拉尼此前表示,該組織不接受停火,其下屬武裝將繼續進攻敘政府軍。

  26日,總部設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的敘利亞反對派高級談判委員會宣布,已有97個反對派武裝接受為期兩周的停火協議,並由高級談判委員會負責監督和協調停火協議的執行,同時警告敘利亞政府,“不要以打擊恐怖主義為名繼續針對反對派的敵對行動”。

  “祈禱協議能夠有效”

  同日,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在日內瓦表示,如果停火協議得到較好執行,敘利亞各派和談將于3月7日重啟。屆時,參與和談的各方代表不變、議程不變,即按照安理會有關決議要求,通過談判達成一個全面的政治解決方案,根據《日內瓦公報》精神確定政治過渡進程。

  德米斯圖拉認為,停火協議生效後,發生違反協議行為的幾率仍然很高,希望各有關方面能以克制態度採取有效措施,避免局面重新失控。“眼下存在很高的幾率,我們還會遇到類似的(違反停火)事件,”德米斯圖拉説,“我們能否及時控制住局面,顯得至關重要。這將是考驗。”

  德米斯圖拉呼吁各方珍惜停火機會,最終實現和平。“讓我們祈禱這(停火協議)能夠有效(執行),”德米斯圖拉説,“坦率講,這是……敘利亞民眾5年來看到更美好未來的最佳機遇。”

  前線

  停火首夜 惟願長夢不復醒

  27日零時,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槍炮聲沉默了。

  “此刻的大馬士革,我聽不到戰爭。這是夢嗎?如果是,我希望永遠不要夢醒(淚)。”一位敘利亞朋友在自己的社交網站上這樣寫道。或許經歷了太多次失望,許多敘利亞人幾乎不敢相信此時片刻的寧靜。“十分鐘了,沒有聽到槍炮聲。朋友們,你們那兒怎麼樣了?”

  “如果你已經在一場戰爭中生活了5年,你會去每一粒塵埃中尋找希望……”生活在阿勒頗的敘利亞青年法亞德對新華社記者説。他説,像停火這樣的“好消息”總是最吸引眼球的,但是根據既往經驗,“好消息”往往不出幾天便會成為人們伴著苦笑的一聲嘆息。

  動蕩之前,法亞德所在的阿勒頗市是敘利亞經濟中心和第一大城市。如今,這座城市被一分為二,政府軍、反對派各佔一邊,極端組織則夾雜其中。許多家庭也因此“天各一方”,連親人相見都變得無比“奢侈”。

  法亞德説,一旦政府軍取得軍事進展,武裝分子便會在之後數天、數周裏加大對政府控制區的炮擊力度,敘政府軍也會以空襲還擊。

  長此以往,很多原本屬于一個家族的血親,也會隨距離的分隔漸漸産生意識形態上的割裂,乃至反目成仇,互相殘殺。“即便戰爭結束了,我不知道這些仇恨和傷痛需要多久才能彌合。”法亞德説。

  5年“消耗戰”後,政府軍兵源出現緊張,軍人超期服役現象普遍。“我的哥哥在政府軍中服役,我已經四年沒有見過他了。”大學生阿卜杜-拉赫曼·納賽爾希望停火能夠持續、戰爭結束,早日與親人團聚。

  敘利亞街頭隨處可見徵兵海報和標語,政府也多次提高軍人待遇。不過,仍然有大量適齡男青年為逃避兵役而走上充滿未知的偷渡之路。

  貨幣貶值、物價飆升、水電緊缺……這些問題不會隨著停火協議的生效而煙消雲散。新一天的太陽升起後,這是敘利亞人仍需直面的嚴峻生存現狀。

  “這不是國際社會第一次推動敘利亞衝突各派達成停火,或許也不是最後一次。”敘利亞資深媒體人馬希爾·穆恩尼斯説:“樂觀地説,我們在正確的道路上,敘利亞離實現和平的最終目標又近了一步。”

  觀察

  敘利亞能風平浪靜多久?

  敘利亞當地時間27日零時(北京時間27日早晨6時),美國和俄羅斯此前達成的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協議正式生效。目前來看,停火基本得到了落實。

  分析人士認為,停火協議的實施邁出了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的“第一步”,但鑒于敘戰場形勢復雜,各方利益交織,停火十分脆弱,前景並不樂觀。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通過政治對話逐步建立互信、推進政治進程是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唯一正途,有效停火則是實現這一目標的“第一步”。

  敘利亞政治分析師胡薩姆·沙伊卜指出,停火雖然不能帶來根本性改變,但仍然對解決敘利亞危機具有重要意義。停火可以推動各方加速界定“恐怖分子”,為人道主義援助物資“快速、無阻礙、持續”地進入被圍困地區創造條件,也為敘政府與反對派重啟日內瓦和談掃除了障礙。

  “這不是國際各方第一次推動敘衝突各派達成停火,或許也不是最後一次,”敘利亞資深媒體人馬希爾·穆恩尼斯説,“但我們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敘利亞距離取得和平的最終目標又近了一步。”

  各方都渴望停火,但同時又對停火能否持續持懷疑態度。

  敘利亞反對派高級談判委員會發言人薩利姆·邁斯萊特稱,根據反對派與敘政府軍打交道的經驗,“停火協議無法維持48小時”。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6日説,沒有人能完全保證停火,需要每日對各方執行停火情況進行監督。美國總統奧巴馬同日表示,他對敘立即實現停火“不抱幻想”。

  敘境內恐怖組織是威脅停火的一個重要因素。與敘政府關係密切的黎巴嫩廣場電視臺27日淩晨報道説,停火協議生效後幾分鐘,敘北部城市阿勒頗的政府控制區遭到迫擊炮襲擊,傷亡不明。報道稱,“基地”組織在敘分支“支援陣線”制造了這一襲擊。

  由于恐怖組織並不包含在此次停火的范圍內,因此相關各方還將繼續對其進行打擊,但問題是目前除了“伊斯蘭國”和“支援陣線”外,各方對于其他恐怖組織的界定並沒有達成共識。

  敘利亞政治分析師烏薩馬·丹努拉指出,敘境內反對派武裝與恐怖組織的勢力范圍互有重疊,俄羅斯和敘政府在打擊恐怖組織的同時,要確保不攻擊反對派武裝,這將是一個“技術性難題”。

  同時,敘總統巴沙爾的去留仍是一個核心問題。丹努拉説,如果恐怖組織的界定和巴沙爾的去留這兩大問題不能解決,政治解決進程就無從談起,停火也就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

  此外,土耳其對敘境內庫爾德人實施跨境炮擊,以及土耳其和沙特醞釀聯手出兵敘利亞,也有可能破壞停火。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25日發表講話稱,如果安全受到威脅,土耳其將不會受制于敘利亞停火協議。本組綜合新華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58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