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持續炮擊 敘指責土軍入境
2016-02-16 06:32: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軍隊14日連續第二天炮擊敘利亞北部庫爾德武裝控制區,土耳其總理艾哈邁德·達武特奧盧表示,此舉是回應這一武裝在邊境地區的挑釁行為。同一天,敘利亞外交部致信聯合國安理會,稱一些土耳其士兵已經入境。

  雖然敘利亞國際支援小組12日就敘利亞問題達成一項“停火”協議,但土耳其、俄羅斯、沙特阿拉伯等國家動作不斷,引發敘利亞局勢持續緊張,使得紙面協議可能很難落到實處。

  【持續炮擊】

  土耳其軍隊14日繼續炮擊敘利亞北部阿勒頗的阿扎茲地區,炸毀敘利亞庫爾德民主聯盟黨在當地的一些據點,炸死兩名該組織武裝人員。美國和法國先後呼吁土耳其停止炮擊,但土方未予理會。

  土總理達武特奧盧當天與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舉行電話會談時説,土安全部隊將繼續反擊敘利亞庫爾德民主聯盟黨武裝在土敘邊境地區的挑釁行為。

  達武特奧盧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説,土耳其“不會允許民主聯盟黨武裝採取侵略性行動,我們的安全部隊給予了必要回應,而且將持續進行”。

  土耳其政府認為敘利亞庫爾德武裝與反土耳其政府的庫爾德工人黨有聯繫,而後者被土耳其視作恐怖組織。

  此外,土耳其外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13日表示,土耳其和沙特有可能在敘利亞境內採取地面行動,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與此同時,沙特戰機已經入駐土耳其南部阿達納省的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

  【土軍入境?】

  敘利亞外交部14日致信聯合國,強烈譴責土耳其炮擊敘利亞領土,認為這是土耳其對敘境內反政府武裝分子的“直接支援”。

  敘外交部稱,土耳其炮擊敘利亞領土,意在提振敘境內遭受挫敗的反政府武裝分子的士氣。敘方對土方炮擊事件予以強烈譴責,同時呼吁國際社會制止土方的“犯罪行為”,土耳其軍事干涉敘利亞徹底違反聯合國安理會關于打擊恐怖主義的決議。

  敘外交部在信中説,據信包括土耳其士兵在內的100名武裝人員13日隨同12輛卡車進入敘利亞境內,攜帶有重機槍。

  這封信説,土耳其還一直向敘利亞反政府武裝補給武器彈藥。

  【重要角色】

  根據多家媒體報道,敘利亞政府軍近來在俄羅斯空軍支援下,在敘北部多條戰線展開軍事行動,以切斷反對派武裝和極端組織通向境外的補給線。隨著敘政府軍在地面戰場上逐漸佔據上風,土耳其、沙特和阿聯酋等國公開主張加大對敘利亞的軍事幹預,包括派遣地面部隊。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14日表示,俄羅斯不支援在敘利亞發動地面行動,地面行動可能導致長期戰爭。

  梅德韋傑夫在接受歐洲新聞電視臺採訪時説:“沒有人希望爆發新的戰爭,而地面行動就意味著全面持久戰。”

  美國白宮14日説,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在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通電話時催促俄羅斯停止軍事打擊,“總統奧巴馬強調現在的重點是,俄羅斯若停止對敘利亞反政府武裝實施空中打擊將(在停止對抗協議中)扮演建設性角色”。(鄭思遠)(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20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