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沙特阿拉伯大使:中沙關係發展呈現“三熱”
2016-01-17 10:28: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雅得1月17日電專訪:中沙關係發展呈現“三熱”——訪中國駐沙特阿拉伯大使李成文

  新華社記者王波

  “雖然沙特阿拉伯是阿拉伯國家中最後一個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但後來居上,兩國關係大踏步向前邁進,取得跨越式發展。”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之際,中國駐沙特大使李成文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此評價中沙關係。

  李成文説,近年來,中沙關係發展呈現“三熱”:高層交往熱、經貿合作熱、人文交流熱。

  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2006年和2009年兩度訪沙;習近平2008年擔任國家副主席後首次出訪的國家即包括沙特;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012年訪問沙特;沙特前國王阿卜杜拉1998年作為王儲訪華,2006年又把中國作為登基後的首訪之地;沙特現任國王薩勒曼2014年作為王儲訪華。

  “這樣頻繁的高層互訪體現出兩國領導人對增進中沙關係的高度重視和強烈意願。”李成文説。

  致力于發展雙邊關係的高層政治意願,帶來的必定是兩國經貿合作的熱絡和繁榮。

  李成文介紹,沙特連續多年是中國在西亞、非洲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和我全球第一大原油供應國,中國也是沙特最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場和第二大貿易夥伴。

  官方數據顯示,2014年,中沙雙邊貿易額達691.5億美元,是1990年建交時的230多倍。同年,中國從沙特進口原油近5000萬噸,佔中國進口原油總量的16.1%。

  沙特還是中國重要海外工程承包市場。2014年,中國在沙特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金額94.7億美元,同比增長48.5%,完成營業額59.47億美元;2015年1月至11月新簽合同金額53.7億美元,完成營業額60.3億美元,同比增長12.6%。中國在沙特大型中資企業達160家之多,業務覆蓋鐵路、房建、港口、電站、通訊等多個領域。

  “兩國間人文交流的熱度不遜色于經濟合作,也處于持續升溫過程中。”李成文告訴記者。

  2008年5月,中國汶川發生特大地震後,沙特政府第一時間向中國提供了5000萬美元現金和1000萬美元物資援助,是對中國援助最多的國家。當時,年過六旬的沙特駐華大使葉海亞率領使館數十名工作人員為災區人民獻血,並赴災區看望災民。

  2013年,中國成為沙特“傑納第利亞遺産文化節”主賓國,沙特在北京國際書展上也是主賓國;2015年,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公共圖書館北京大學分館奠基;沙特赴華申請簽證人數年年刷新紀錄;中沙互派留學生逐年增加;中國赴沙特朝覲的穆斯林人數也不斷增加,2015年達到1.45萬人。

  談到對未來兩國關係發展的前景,李成文説,中沙分別作為中華文明和伊斯蘭文明的代表,可為進一步推動不同文明間交流對話、為不同文明包容互鑒樹立典范。同時,中沙同為恐怖主義受害者,兩國可以在共同打擊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等領域展開深入合作。當前,中東地區局勢持續動蕩,中沙將展開密切溝通協調,共同致力于地區穩定發展。

  李成文説,兩國經濟互補性突出,合作潛力巨大。沙特是能源富裕大國,但工業基礎薄弱。而中國工業制造業強大,但缺少能源。雙方可以通過“一帶一路”和“産能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沙特已經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國,並表示將積極投入“一帶一路”建設中,借勢實現其低油價時代經濟轉型和經濟多元化的改革計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779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