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開啟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新時代
2015-12-05 20:4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5日電 中非合資生産的啤酒受到消費者喜愛,中國制造的智能手機在非洲廣受歡迎,在“小商品之都”義烏打拼的非洲商人,挺進西非疫區抗擊埃博拉的中國醫生……越來越“平”的世界裏,中非合作的一幕幕場景令人印象深刻。中國與非洲,利益深度交融、命運休戚與共。

  “新形勢下,我們要傳承和發揚中非傳統友好,更要把中非傳統友好優勢轉化為促進團結、合作、發展的動力,為中非人民創造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全面闡述中國發展對非關係的新理念、新政策、新主張,提出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新定位,明確做強和夯實中非關係的“五大支柱”,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計劃”,為開啟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指明瞭方向與路徑。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長期以來,中非一直風雨同舟、患難與共。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5年來,從新型夥伴關係到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再到以政治上平等互信、經濟上合作共贏、文明上交流互鑒、安全上守望相助、國際事務中團結協作為“五大支柱”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非合作之路越走越寬廣,成功實現“三級跳”。中非友好歷久彌堅、永葆活力,根本原因就在于雙方始終堅持平等相待、真誠友好、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非關係的提升,既是水到渠成之事,也是高屋建瓴之策,更是中非人民的共同期盼。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層之臺,起于累土。”建設中非友好大廈、築牢中非關係“五大支柱”,關鍵是砌好一個個合作的“磚石”。中非關係最大的“義”,就是用中國發展助力非洲的發展,最終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習主席提出的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基礎設施、綠色發展等“十大合作計劃”,涵蓋非洲發展各個方面,致力于支援非洲破解發展瓶頸,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致力于推動中非發展戰略對接,實現優勢互補、共創未來。為非洲培訓20萬名職業技術人才,在非洲100個鄉村實施“農業富民工程”,實施以婦女兒童為主要受益者的減貧項目,提供總額600億美元的資金支援……實實在在的中國舉措,誠心誠意的中國承諾,既應當下之急,又謀長遠之計,既有物質支援,也有人文合作,必將進一步推動非洲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進程,進一步增進非洲人民福祉。正如南非總統祖馬和非盟輪值主席、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所認為的,習近平主席宣布的多項合作舉措,為非中合作注入了強勁動力,為非洲發展帶來了信心。

  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復雜多變,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增長放緩,中非面臨邁過各自發展門檻的關鍵時刻,中非合作正處于攜手共進、全面推進的新階段。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在中非企業家大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堅持互利共贏的平等合作、堅持開放包容的多方合作、堅持能力導向的務實合作、堅持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堅持基礎優先的重點合作等五項建議。新形勢帶來新機遇,中國將始終秉持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踐行“義利相兼,以義為先”的正確義利觀,把互助合作精神發揚光大,把中非合作的“蛋糕”一起做大。

  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國和非洲歷來是命運共同體。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是加強中非團結、共謀中非合作未來的歷史性盛會,實現了中非友好這筆財富的保值升值。南非國父曼德拉先生曾説:“我們正站立在非洲世紀的破曉時分”,處于歷史最好時期的中非關係何嘗不是站立在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起點上。中非合作,前程廣闊。只要中非登高望遠、攜手努力,必然能為中非24億人民帶來更大福祉,必然能為世界和平發展事業注入更多正能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367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