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主席訪津將成為兩國關係新的裏程碑
2015-11-30 09:3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近平主席訪津將成為兩國關係新的裏程碑

——訪中國駐津巴布韋大使黃屏

  新華網哈拉雷11月30日電(記者王悅 徐文婷)中國駐津巴布韋大使黃屏日前在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12月1日至2日對津巴布韋進行國事訪問,習主席此次訪津將成為中津關係新的裏程碑,在兩國元首達成的戰略共識指引下,中津關係前景光明。

  黃屏表示,中津兩國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雙方友誼源遠流長。早在上世紀60年代,在津巴布韋追求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鬥爭過程中,中方曾向津方提供了無私幫助。

  “中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援,津方視中國為全天候夥伴,始終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中方一直在多邊場合為津仗義執言,包括一直呼吁西方解除對津制裁,”黃屏説。

  他説,1980年4月18日,津巴布韋獨立當天,中津兩國即建立外交關係。建交以來,雙方高層往來頻繁,穆加貝總統曾多次訪華,推動雙方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去年8月,穆加貝總統成功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與習主席就中津關係達成重要共識,為雙邊關係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習主席此次對津進行回訪,將與穆加貝總統一道,進一步規劃中津關係藍圖。

  “‘中國夢’和津巴布韋的民族振興之夢有很多共同之處,兩國友好合作正迎來新的機遇。我相信,在兩國元首達成的戰略共識指引下,中津關係前景一片光明。雙方將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全面深入發展,更好地惠及兩國人民,”黃屏説。

  他説,津方對此訪亦給予最高度的重視,穆加貝總統指示要給習近平主席最高規格的接待。

  在黃屏看來,中津兩國在經濟社會建設過程中相互幫助,合作富有成果。中國現為津第四大貿易夥伴和最大的投資來源國,津國內不少在建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由中國金融機構提供融資支援並由中國企業承建。

  黃屏認為,在人文領域,津民眾普遍看好中國發展和中津關係的光明前景,“漢語熱”不斷升溫,在津巴布韋,很多民眾遇到中國人都會熱情地用中文“你好”來打招呼。

  他説,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將進行深入探討,為未來雙邊關係的發展指明方向。他們還將見證一批新的雙邊合作協議的簽署。一些雙方合作的基礎設施項目完工後,將大大緩解津電力短缺、交通基礎設施不足等困難,將為津經濟騰飛提供強勁動力。

  黃屏最後表示,中津兩國在農業、礦業、通信、旅遊等領域也正進行良好合作。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中國人就能用上來自津巴布韋的優質農副産品,還能更便捷地赴津旅遊,領略這裏美麗壯觀的自然風光和熱情純樸的人文風情。隨著中津經濟合作帶動津社會經濟加速發展,津巴布韋人民也將更多享受到中津合作帶來的紅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29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