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津巴布韋政要期待習主席對津巴布韋進行國事訪問
2015-11-29 13:18: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訪:“中國是津巴布韋在國際舞臺上最好的朋友”
——津巴布韋政要期待習主席對津巴布韋進行國事訪問

  新華網哈拉雷11月29日電(記者許林貴 王悅)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和多名內閣部長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熱切期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津巴布韋進行的國事訪問,相信津中兩國傳統友好關係將因此得到極大提升。

  穆加貝説,中國是津巴布韋在國際舞臺上最好的朋友,習近平主席訪津是兩國關係發展史中的大事,屆時雙方將就津中多領域的合作事宜進行磋商,希望中國能幫助津巴布韋實施一些重點經濟民生項目,加快津巴布韋經濟發展。

  他強調,習近平主席到訪是津中積極夯實兩國關係合作基礎取得的重要成果。這將是自1996年以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津巴布韋。

  穆加貝現年91歲,曾多次訪華。今年4月在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舉行的亞非領導人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會見了穆加貝總統。

  津巴布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先驅報》頭版近日用顯著標題《歷史時刻》來凸顯這次訪問的分量。習近平此次赴南非約翰內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前訪問津巴布韋,這令津民眾感到驕傲。

  津總統辦公室經濟社會發展與政策協調部長西蒙·卡亞·莫約告訴新華社記者,習近平主席訪津具有裏程碑意義。津巴布韋與中國是全天候的朋友,中國為津巴布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近年來,中津在經貿方面合作成果顯著,中國已成為津巴布韋重要貿易夥伴和最主要外商投資來源地。官方數據顯示,津巴布韋目前有約100家大中型中資企業;中津2014年雙邊貿易額為12.41億美元,比4年前翻了一番;中國2013年在津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額超過6億美元,津巴布韋是當年吸引中國投資最多的非洲國家;中國企業近年來承包並且已動工的基建工程總額超過15億美元,包括津巴布韋最主要發電站擴建項目、知名旅遊景點維多利亞瀑布城機場擴建等。

  津財政部長齊納馬薩説,津中兩國政治友好關係堅實穩固、民眾勤勞肯幹,兩國政府和民眾共同努力,一定能把雙邊關係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近年來隨著中津交流的日益密切,兩國高層互動頻繁。工商部長比馬説,穆加貝總統去年8月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副總統姆南加古瓦今年7月也曾訪華,習近平主席即將訪津,雙方高層互訪必將推動兩國一係列合作項目的落實。

  津巴布韋宏觀經濟調控與投資促進部長姆波富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問必將推動更多中國人來津投資興業,我們急切期盼他的到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 津巴布韋 神奇國度有多“神”?
    應津巴布韋共和國總統穆加貝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12月1日至2日對津巴布韋進行國事訪問。(新華社記者許林貴攝)  和非洲大陸其他許多國家相似,津巴布韋19世紀末被西方殖民者佔領,淪為殖民地。
    2015-11-28 13:24:34
  • 非洲國家“向東看”,應學中國自力更生——訪津巴布韋華裔教育家費瓊
    新華社哈拉雷11月27日電專訪:非洲國家“向東看”,應學中國自力更生——訪津巴布韋華裔教育家費瓊 
    2015-11-27 15:48:32
  • 津巴布韋:新機場路迎貴賓
    新華社照片,哈拉雷,2015年11月25日 (國際·出訪配合)(1)津巴布韋:新機場路迎貴賓11月25日,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為新機場路啟用剪綵。
    2015-11-26 07:45: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294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