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答世界經濟之問 謀全球治理之策
2015-11-16 20:4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陳聰)觀大勢,謀新局,行大道。

  深秋時節,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在土耳其海濱城市安塔利亞濟濟一堂,攜手共迎挑戰的共識在這裏凝聚,新興經濟體的聲音在這裏回響,中國智慧和理念在這裏生輝。

  站在全球經濟的十字路口,如何精準把脈世界經濟形勢?“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還在繼續,世界經濟仍然處在深度調整期。”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切中肯綮。世界經濟整體動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經濟復蘇呼喚創新路徑與融通思維。

  如何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和就業?習主席提出四點建議,把握時代脈絡,直面發展難題,彰顯大國責任與擔當,為G20這一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機制貢獻中國方案。

  全球變局,孕育中國方案。

  如果把世界經濟比作人的肌體,就可以看到,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是暢通身體淤滯的前提,推動改革創新是祛除身體弊疾的根本,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是激發身體活力的關鍵。“信心”“轉型”“開放”“責任”是中國方案的關鍵詞,更是G20為全球經濟尋找新機遇、實現新平衡的要義。

  無論是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新發展觀,還是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理念,中國方案致力于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無論是創新驅動發展、綠色低碳發展等新機制,還是互聯網+、分享經濟、智能制造等新理念,中國方案助力激發世界經濟中長期潛力,為世界經濟未來指引航向。

  中國方案,展現大國擔當。

  縱觀時局,2008年金融風暴後,正是以中國為代表的一批新興經濟體堅強挺立,為抵禦風暴做出貢獻。中國經濟的帶動作用已被實踐一再證明。回望當下,世界依然面臨著如何根除貧困、縮小南北差距、增強發展動力等嚴峻挑戰,推進公平包容發展是G20肩負的共同責任,責任的履行也同時助益有效需求的釋放。

  習主席在講話中做出承諾,中國將致力于在未來5年使中國7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將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並將繼續增加對最不發達國家投資,支援發展中國家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鄭重承諾,源自中國信心。

  正如習主席在講話中所説,中國經濟增速雖有所放緩,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經濟重要動力源。中國最近出臺“十三五”規劃建議,在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強大動力的同時,更為世界經濟釋放出巨大需求。

  G20研究集團、金磚國家研究小組和全球衛生外交計劃聯席主管約翰·吉爾頓的話道出了世界對中國的希望與矚目。他指出,世界有理由期待中國通過新的投資思路、加強經濟和金融治理的開放,並以合作的政策引領世界經濟。

  中國是G20的重要參與者,也是G20全面增長戰略的最大貢獻者。從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到打造命運共同體,從G20峰會凝聚發展共識,到金磚機制熔鑄金色平臺,中國經濟的脈絡已經契入世界經濟肌體深處,唯有充盈理念、拓展機制、協同採取行動,才能讓全球經濟之水深流不息,讓全球經濟格局勃興而壯大。

  大道行思,取則行遠。在世界經濟前行的道路上,機遇與挑戰並存,中國智慧與G20偕行,發展成果與世界同享,新的全球治理之路正在延伸。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715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