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讓中國夢亞太夢世界夢同頻共振
2015-11-11 00:5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 特稿:讓中國夢亞太夢世界夢同頻共振——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際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郝薇薇

  深秋之際,中國多邊外交進入多彩時節。

  11月14日至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赴土耳其安塔利亞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次峰會,17日至19日,習主席將赴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在世界經濟機遇與挑戰並存、亞太區域經濟合作進入新階段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將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促進亞太地區合作帶去中國方案,將向世界展現中國經濟的光明前景以及合作共贏的開放姿態。

  這是一次中國夢、亞太夢、世界夢交相輝映的合作之旅、責任之旅、信心之旅。

  從北京到安塔利亞 尋求增長新共識

  安塔利亞,地中海濱,波浪起伏。同樣起伏多變的還有當前的世界經濟:增速放緩、政策分化、轉型變動、不確定性有增無減。

  G20安塔利亞峰會成為一次關鍵時期的關鍵峰會。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在一段時期內發揮著拉動增長主要引擎作用。但今年年初以來,新興經濟體增長放緩趨勢明顯,發達國家加息預期不確定性增強。同時,G20也正處于由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經濟治理機制轉變的關鍵時刻。

  在這一背景下,作為全球經濟合作主要平臺,二十國集團能為推動全球經濟持續復蘇、穩健增長拿出怎樣的方案,世界關注。

  在以“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的增長”為主題的安塔利亞峰會上,習主席將係統深入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和主張,倡導各方合作應對挑戰,共同挖掘增長新動力,並將通報中方關于主辦2016年G20峰會的總體設想。他還將同與會各國領導人一道,圍繞“包容、落實、投資”三大要素,具體討論世界經濟形勢、包容性增長、國際金融貨幣體係改革、貿易、能源、發展、反腐敗等議題。

  國際社會普遍認為,當今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新興市場國家和一大批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建立國際機制、遵守國際規則、追求國際正義成為多數國家的共識。

  作為新興市場國家的代表,金磚國家領導人將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正式聚首前舉行會晤,習主席將在會晤中發表重要講話,呼吁金磚國家加強溝通合作,把握機遇,化解挑戰,實現共同發展。

  “世界對習近平主席出席G20安塔利亞峰會充滿期待,”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所所長陳鳳英説,“期待為推動全球經濟穩健增長給出中國方案,帶去中國貢獻。”

  從北京到馬尼拉 指引亞太新航程

  北京,雁棲島夏園,21棵白皮松正茁壯成長。一年前,習近平主席同亞太經合組織成員領導人或代表一道,在雁棲湖畔植下了這片 “亞太夥伴林”。

  一年後,亞太夥伴們在菲律賓馬尼拉再次聚首。

  “打造包容性經濟,建設更美好世界”,今年的APEC會議主題與G20峰會一脈相承,都以“包容”為關鍵詞。陳鳳英説,這表明亞太與全球經濟都面臨著同樣的挑戰。

  作為亞太地區層級最高、影響最大的經貿論壇,APEC任重道遠。當前,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步入新階段,一體化安排有新發展,既有機遇,也有挑戰。

  過去一年中,亞太區域內各種雙邊和多邊自貿談判並舉。

  中韓自貿協定和中國與澳大利亞自貿協定相繼簽署,“10+6”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進入關鍵階段,美國、澳大利亞、馬來西亞等12國就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達成一致……這些都表明瞭亞太區域經濟不斷走向一體化的大趨勢。

  在北京APEC會議上,亞太領導人歷史性地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以防止出現自貿安排過于碎片化的“意大利面碗”現象。此後,亞太自貿區進程有序推進,包括APEC貿易部長會通過《亞太自貿區聯合戰略研究工作大綱》。

  澳大利亞APEC研究中心主任肯·沃勒説:“引導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最重要的是推動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

  在馬尼拉,習近平主席將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演講,出席與APEC工商咨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領導人歡迎晚宴、兩階段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午宴。

  習近平主席將在講話中係統闡述中方關于亞太區域合作的政策理念主張,介紹北京APEC會議成果落實進展。

  中國將“積極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目標,推動形成自由開放、方便快捷、充滿活力的亞太發展空間”,習主席訪美時的演講為APEC新階段的發展指明瞭方向。

  陳鳳英認為,借助這次一年一度的亞太盛會,習主席將再次與其他領導人面對面共商亞太發展前景,商談雙邊合作共贏,推動亞太經濟體依據北京共識進一步深化面向未來的夥伴關係。

  從世界到中國 矚目中國新機遇

  中國與世界,命運與共。世界經濟走到關鍵路口,中國發展同樣進入關鍵時刻。

  從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提出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新發展觀到“十三五”規劃建議勾畫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緊扣時代脈搏的中國方案,成為全球經濟復蘇轉暖的推動力、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定心丸”。

  這一次,在G20與APEC兩大重要經貿合作平臺上,習近平主席將結合剛剛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闡釋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推進經濟轉型升級的政策舉措。“中國仍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者,”陳鳳英説。

  保持年均6.5%以上的增速,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堅定開展新一輪、高水準的對外開放,構建對外開放區域、對外貿易和投資的“三大戰略布局”;“一帶一路”“中國制造2025”“互聯網+”行動計劃……這既是中國深化改革“內功”的清單,也是中國向亞太和世界發出的分享改革紅利的邀約。

  正如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在倫敦金融城的講話中所説,“中國發展必將寓于世界發展潮流之中,也將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注入更多活力、帶來更多機遇”。

  相信習近平主席此次多邊外交之行,將以響亮的中國聲音,為中國夢、亞太夢、世界夢找到最和諧的共振頻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28414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