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日內瓦看聯合國七十年風雨歷程
2015-09-22 07:11:3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中國逐漸與世界融合並走向國際舞臺中心,中國多邊外交走過了從學習、參與,到積極進取、主動引導的發展歷程

  在世界和中國共同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暨聯合國成立70周年的歷史時刻,我有幸身處日內瓦這個與聯合國和中國多邊外交有著諸多交集的地方,不禁感慨萬千。

  日內瓦曾是聯合國的前身“國際聯盟”的總部所在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各國組建了國聯,希望通過國際合作共同處理爭端,避免再次發生戰禍。但令人痛心的是,因當時的國際形勢及自身組織架構等原因,國聯最終未能阻止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發生。

  二戰結束後,各國在汲取國聯失敗教訓的基礎上成立了聯合國,開創了新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國聯消亡了,但作為國聯總部的日內瓦萬國宮則鳳凰涅槃、浴火重生,成為了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的總部。

  有人説,如果紐約是聯合國的“宴會廳”,那麼日內瓦則是為宴會廳做準備的“廚房”。這一比喻形象地描述了日內瓦和紐約在聯合國事務中的地位和關係。70年來,日內瓦逐漸發展為全球最活躍的多邊外交中心之一,雲集了40多個政府間國際組織和200多個非政府組織。

  這裏有裁軍談判會議這一全球唯一的多邊軍控與裁軍談判機構。近半個世紀以來,裁談會及其前身談判達成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和《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等諸多條約,構成多邊軍控、裁軍與防擴散體係的支柱。

  這裏有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貿易組織、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世界氣象組織、國際電信聯盟等專門機構。在抗擊非典、埃博拉等重大疫情,促進世界公平自由貿易,推動智慧財産權保護,增進氣象、通信等專門領域科技交流與合作,以及制定經濟、社會和發展等領域大量國際規則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這裏有聯合國人權和人道領域的重要機構和機制。2006年人權理事會取代原“人權委員會”,建立了國別人權普遍定期審查機制,確立了人權領域公正、非選擇性、非政治化、建設性對話與合作等原則。

  這裏還有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各國議會聯盟等許多“百年老店”,在歲月變遷的過程中始終如一地發揮著各自獨特的作用。

  日內瓦也見證了中國多邊外交的許多“第一次”。1954年,周恩來總理率領中國代表團出席關于朝鮮和印度支那和平問題的日內瓦會議,這是新中國第一次在多邊舞臺上正式亮相。197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及其所屬機構的合法席位後,1972年成立了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迎來了中國多邊外交的新時代。1983年,中國第一次在日內瓦派駐專職裁軍事務大使,全面參與裁軍談判會議工作和有關條約談判。2002年,中國在日內瓦設立了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2006年,陳馮富珍女士當選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這是中國人第一次擔任國際組織“一把手”。2014年,趙厚麟又成功當選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

  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中國逐漸與世界融合並走向國際舞臺中心,中國多邊外交走過了從學習、參與到積極進取、主動引導的發展歷程。在日新月異的今天,日內瓦必將見證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見證中國攜手世界各國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的輝煌。

  (作者為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吳海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253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