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澳專家:洋流有可能帶馬航飛機殘骸橫跨印度洋

2015年07月30日 22:15: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堪培拉7月30日電(記者徐海靜)澳大利亞海洋學家30日説,根據南印度洋洋流的情況判斷,不排除29日在法屬留尼汪島發現的飛機殘骸屬于馬航MH370航班的可能性,但由此反向追溯定位飛機墜海地點不太現實。

  法屬留尼汪島位于非洲馬達加斯加島東部,距離此前重點搜索馬航MH370航班的澳大利亞西海岸4000多公里。

  西澳大利亞大學海洋學家查裏塔·帕蒂亞拉奇在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説,南印度洋存在著一個逆時針方向運動的巨大洋流,它在靠近南極的地方由西向東運動,速度較慢;在赤道以南改為由東向西運動,速度較快;在馬達加斯加島以東海域由北向南運動,而在澳大利亞西海岸由南向北運動,形成一個迴圈。

  “我們去年建立的模型顯示,飛機墜海18至24個月之內,(殘骸)有可能最終抵達(留尼汪島)那個區域,”帕蒂亞拉奇説。他認為,殘骸開始漂流的地點肯定在南半球。根據他的模型測算,殘骸可能會在兩年內向西漂流至馬達加斯加,也可能向東漂流至塔斯馬尼亞島甚至更東。

  澳大利亞聯邦科學和工業研究組織(CSIRO)海洋學家戴維·格裏菲斯是馬航MH370航班洋流模型小組的帶頭人,他在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在留尼汪島發現的殘骸符合CSIRO的洋流模型。此前該組織曾預測殘骸可能會出現在馬達加斯加,距留尼汪島很近。

  格裏菲斯表示,從留尼汪島反向追溯以定位飛機墜海地點的做法不太可行,因為其中牽扯到太多變數。

  另一位研究洋流的海洋學家埃裏克·范·塞比耶對留尼汪島殘骸是否屬于馬航MH370航班有所懷疑,他認為,如果MH370航班從現有搜尋區域墜海,其殘骸現在還漂不到留尼汪島。即便這塊殘骸確屬MH370航班,也並不意味著在附近區域一定能找到其他殘骸,因為“海洋運動的方式就像一個巨大的彈球機,殘骸可能散落在非常廣大的區域”。

 

 

  疑似MH370殘骸現身 分析推斷需謹慎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09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