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疑似MH370殘骸現身 分析推斷需謹慎
2015-07-30 21:2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舊金山7月29日電(記者徐勇)美國波音公司29日表示,這家飛機制造商正以“分享專業知識和分析”方式提供支援,幫助鑒定一座印度洋島嶼上所發現的飛機殘骸。

  波音當天發布一份簡短聲明,表示將以找到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並確定這架波音777型客機失蹤經過和原因為目標,繼續支援調查和搜尋努力。該公司還稱,以國際法規為依據,所有媒體問詢須以主管調查機構為對象。

  在法屬留尼汪島上發現疑似波音777機翼組件之時,距馬航MH370航班失蹤16個月,調查和搜尋主體是馬來西亞和澳大利亞方面。澳大利亞副總理沃倫·特拉斯表示,機翼殘骸鑒定由法國方面主導。

  美方“回避”

  同一天,就發現疑似波音777機翼組件一事,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不作任何回應,美國聯邦航空局一名發言人也拒絕答復媒體記者問詢。

  通常情形下,如果空難發生在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聯邦航空局以及涉事航空運營商、客機制造商和發動機制造商會同時介入,趕赴飛機殘骸所在場所,為後續調查收集並保全證據。制造商參與調查,除提供專業分析外,更多的是出于自我保護,盡可能避免對自己不利的認定。

  馬航MH370航班于2014年3月8日失蹤,23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下落不明,事發地點遠離美國,且事發原因沒有跡象表明與美制客機本身相關,因而促使美國政府機構和波音公司採取“回避”姿態,迄今不作任何正式回應。

  專家“推斷”

  不過,此次最先指出留尼汪島所發現殘骸疑似波音777機翼組件者,是美方空難調查人員,包括一名波音公司專家。

  美方人員推斷的依據是機翼殘骸照片,不是實物。殘骸所含BB670序號,已經確認不是波音777機翼組件生産序號,或許是這一組件接受維護後所加序號,需要由維護服務商核實。依照常理判斷,查詢維護記錄應從航空運營商,即馬航入手。

  美方人員之所以對殘骸可能屬于馬航MH370航班“相當肯定”,是因為:殘骸顏色與失蹤客機相同;形狀與波音777特有襟副翼相同;制造材質包括復合材料,有別于2009年6月在印度洋海域墜毀的一架空中客車A310型客機。

  進一步推測是,這一殘骸靠近波音777機體,位于左側機翼後緣。

  後續“機緣”

  此次發現殘骸疑似與波音777相關,觸發了航空界人士新一輪熱議。最初12個小時的分析基本以常識為素材,形成一種共識:今後12至36個小時,可能有更多細節發布,包括BB670序號來源以及是否與馬航MH370有關。

  假定殘骸屬于MH370,空難調查人員希望:力學專家根據這一機翼組件受損狀況,揭示客機墜入海面時的飛行姿勢;海洋生物專家根據組件所附著的貝殼類生物,揭示它漂過哪些海域等等。

  這些探索需要全新專業知識組合,不同于先前搜尋階段所需的知識。即便探索有成,圍繞MH370的最基本疑問猶存:客機在哪裏落入海面、殘骸主體在海底哪一塊區域?客機內究竟發生了什麼、是誰制造了這起空難?

  現有太多未知、需要太多新知,促使曾經解讀MH370失蹤事件的專家們慎重出場。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 法國當局稱不能排除有關MH370飛機殘骸任何假設
    據英國路透社報道,法國當局于當地時間30日稱,對于法屬留尼汪島上發現的飛機殘骸,任何假設都不能排除,但殘骸來自哪裏還沒有確定。“任何假設都不能排除,包括殘骸可能來自一架波音777客機,”留尼汪和法國司法部發布聯合聲明稱。
    2015-07-30 18:51:53
  • 馬交通部:已派調查組前往鑒定疑似MH370殘骸
    印度洋留尼旺島的法國空軍基地成員7月29日表示,當地時間7月29日,在該島海岸線上發現飛機殘骸。聲明説,民航局、馬航及MH370國際民航公約安全調查組組成的專業隊伍已前往該島,鑒定該襟副翼是否屬于馬航MH370客機。
    2015-07-30 17:38:42
  • 澳專家:留尼汪島所發現飛機殘骸或與MH370無關
    據俄羅斯"衛星"新聞網7月30日消息,澳大利亞專家正在研究法屬留尼汪島發現的不明飛機殘骸,專家認為該殘骸或與失聯的馬航MH370航班無關。"  法國空難調查局(BEA)也表示,暫時無法確定所發現殘骸的歸屬。
    2015-07-30 16:58: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09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