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時評:歷史的昭告 正義的宣言

2015年07月25日 18:40: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25日電(記者吳振東、蕭海川)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國聯合發表《波茨坦公告》。70載寒暑交替,《波茨坦公告》等法律文件為確立戰後國際秩序、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打下了重要基礎,發揮了重要作用,也是繼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不容撼動的法律基石。

  《波茨坦公告》繼承了1943年《開羅宣言》的主要內容,對《開羅宣言》中關于戰爭侵略性質的認定、戰後處理日本的方式、戰後日本的領土范圍等內容予以確認,並在此基礎上構建了亞太國際秩序的基本框架。《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以及日本投降書對《波茨坦公告》的接受,環環相扣,構成了緊密完整的國際法效力體係。任何無視這一體係,企圖曲解歷史、顛倒黑白的行徑,都將受到亞洲受害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正義人士的堅決反對。

  作為匡扶正義的重要法律文件,《波茨坦公告》第六條提出“將窮兵黷武主義驅出世界”“將欺騙及錯誤領導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徵服世界者之威權及勢力,永久剔除”。這一精神,為日本1947年起實施的新憲法提供了遵循,形成了“日本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等內容,成為遏制日本軍國主義死灰複燃的“鎮妖石”。

  《波茨坦公告》也為中日間解決戰後領土歸屬問題提供了國際法依據。公告第八條明確“日本之主權必將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所決定其他小島之內”,並重申了“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促使日本所竊取的中國領土歸還中國。

  70年後的今天,重溫《波茨坦公告》,銘記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來之不易,不僅是對正義良知的呼喚,更是對國際和平秩序的捍衛。

  遺憾的是,近年來,日本右翼勢力頻頻為侵略歷史翻案,一再衝撞和挑戰戰後國際秩序。從參拜靖國神社、篡改歷史教科書,到強行解禁集體自衛權、大舉擴充軍備;安倍甚至在今年5月黨首辯論中聲稱沒詳細看過《波茨坦公告》相關內容。這種對歷史的“選擇性遺忘”,砍斷的是維護和平秩序的“保險繩”,挑戰的是人類良知的底線,不僅會使日本重新滑向戰爭的危險邊緣,也給地區和平穩定帶來風險。

  歷史不應是記憶的負擔,而應是理智的啟迪。在國際社會的正義呼聲與和平力量面前,安倍政權的倒行逆施是在重復歷史錯誤的有害行為。唯有同軍國主義徹底劃清界限,承認侵略歷史並承擔起應有的責任,才能換來亞洲各國人民的諒解,與亞洲鄰國重建和發展友好關係,增進國民福祉,贏得光明未來。

  今天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波茨坦公告》發表70周年,不僅是對人類和平的守護,也是對人類進步潮流的順應。付出巨大民族犧牲的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捍衛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勝利成果,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正義。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03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