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絲綢之路經濟帶在歐亞大陸全面推進

2015年05月12日 15:45:57 來源: 人民日報

  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是前所未有的偉大實踐,不僅有助于地區國家改善經濟面貌、提高人民福祉、促進交流互鑒,而且對于國際關係理念與實踐的影響也將是長遠和深刻的

  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歐亞三國,為中國同該地區國家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注入了新動力。人們注意到,中國同歐亞地區國家關係的穩定健康發展,為“一帶一路”建設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政策溝通方面,定期化和機制化是突出特點。中國同俄羅斯之間上到兩國元首、總理等高層領導人,下到各政府部門和各地方,業已建立起一整套全覆蓋的互訪與合作機制。中國同烏克蘭、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等歐亞國家均設有領導人直接牽頭的政府間合作委員會。

  設施聯通方面,中俄和中哈原油管道、中俄和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等一係列已運營或在建的管道猶如一條條動脈,將中國和歐亞地區國家緊密相連。中國同歐亞地區國家之間不僅有密集、繁忙的空中航線,陸路交通也依托地理接壤的優勢蓬勃發展。中俄間已開通17對陸路口岸、3條跨境鐵路、10條跨境公路、7條河運通道以及跨境輸電網和光纜傳輸網。中國同中亞國家間有10對陸路口岸,正在建設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渝新歐鐵路橫貫歐亞大陸。這些基礎設施日益把中國同歐亞地區國家納入一個立體聯通網絡。

  貿易暢通方面,2014年,中國同歐亞地區國家貿易總額約為1530億美元,其中中俄貿易額達953億美元,與中亞五國貿易額達450億美元。中俄貿易額連續5年保持快速增長,中國連續5年穩居俄第一大貿易夥伴。盡管有美歐制裁、油價下跌等不利因素影響,中俄貿易額仍逆勢上揚,充分顯示了兩國合作的巨大潛力。中哈達成合同總金額數百億美元的産能合作所有協議,開創了中國對外務實合作全新模式。

  資金融通方面,中俄簽署規模達1500億元人民幣/8150億盧布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本幣結算規模持續擴大,人民幣和盧布在兩國銀行間外匯市場挂牌交易,對人民幣國際化、國際貿易結算及貨幣儲備多元化意義重大。中哈續簽規模為70億元人民幣/2000億堅戈本幣互換協議,並成立中哈投資合作基金。中國組建最終規模將達50億美元的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用于支援區域內經濟項目建設。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烏茲別克斯坦、格魯吉亞、阿塞拜疆7個歐亞地區國家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民心相通方面,除了中俄連續互辦“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大型國家級主題年活動之外,中國同歐亞地區國家還定期互辦文化日、文化周活動,已開設的多家孔子學院運營情況良好。中國同歐亞地區國家建立近200對友好城市和友好省州聯繫。歐亞地區國家多數民眾都將中國視為最友好的國家。

  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是前所未有的偉大實踐,將不僅有助于地區國家改善經濟面貌、提高人民福祉、促進交流互鑒,而且對于國際關係理念與實踐也將具有長遠和深刻的影響。(作者:齊亞謳 國際問題專家)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792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