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淩德權:越南會倒旗易幟嗎?

2015年04月17日 15:00:26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英國廣播公司(BBC)越文頻道4月15日發表文章稱,“在越南有兩種基本思潮。一種思潮認為存在‘我方和敵方’,而且‘我方已經戰勝敵方’;還有一種較激進的思潮認為,越南共和國還是越南民主共和國都是越南。”

    筆者認為,西方媒體所説的越南“基本思潮”,其實是提出了兩個極其重要的問題:歷時21年的越南抗美救國戰爭(1954—1975)、即目前越南舉國正在隆重紀念40周年的“解放南方、統一祖國”的戰爭是一場什麼性質的戰爭?越南民主共和國(今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和“越南共和國”(前西貢政權)是兩個什麼性質的政權?一言以蔽之,問題的核心是越南舉什麼旗,走什麼路。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我方和敵方”,本是個涇渭分明的問題。“我方”就是胡志明主席締造的越南共産黨領導下的廣大越南軍民。確切地説,當時的“我方”還包括大力支援越南抗美救國鬥爭的世界各國政府和人民。“敵方”就是1954年由美國一手扶植起來的西貢政權及其支援者,當然還包括參加歷時最長、規模最大、烈度最高的局部戰爭的數十萬美國軍隊。

    “我方已經戰勝敵方”的結論早已鐵板釘釘。只要翻閱世界各國當時的歷史檔案、書報、出版物,只要看看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等越南黨和國家領導人最新發表的紀念“解放南方、統一祖國”鬥爭勝利40周年的文章、講話以及越南舉國上下正在和即將舉行的各種紀念活動,這個歷史結論毋庸置疑。就連美國時任國防部長麥克納馬拉在離世前的晚年也進行過深刻反思,承認這個結論。

    而所謂的“一種較激進的思潮”即“認為越南共和國還是越南民主共和國都是越南”,在當今越南確實存在,但並非主流。有人在這個問題上陷入嚴重誤區,將西貢偽政權與越南合法政府混為一談,甚至將偽政權視為“合法、正統”,更是數典忘祖!

    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看來,只有越南民主共和國即現在的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才是越南的唯一合法和正統的政府。胡志明主席、越南黨和政府曾無數次指出,西貢偽政權是“法國殖民主義和美帝國主義扶植的傀儡政權”。越南人民為了抵抗外國侵略、統一祖國,前赴後繼,流血犧牲,“打得美國滾蛋、打得偽政權垮臺”(胡志明主席語)。請問:在抗美救國戰爭勝利結束40年之後,西貢偽政權在法理上是什麼性質的政權,難道是個需要爭論的問題嗎?

    如果把西貢偽政權當作一個“合法、正統”的政權,那就是陰魂不散、僵屍復活,那就是否定越南解放南方、統一祖國戰爭的正義性和合法性越南現代史中最重要的輝煌篇章將被徹底抹黑、顛倒重寫是對胡志明主席領導的抗美救國戰爭的褻瀆,是對為推翻西貢偽政權而英勇捐軀的三百多萬越南軍民的褻瀆,也是對世界各國進步人民支援越南人民正義事業的褻瀆。

    近些年來,持所謂“激進”觀點的人“正越來越多地出現”在河內和胡志明市等地。他們策劃于密室,傳播于網絡,表演于街頭。反華是他們的旗號,反共是他們的本性,倒旗易幟是他們的目標。

    二十多年來,越南共産黨的重要文件及其主要領導人的講話不斷強調防范和反對各種敵對勢力“和平演變”“顛覆暴亂”陰謀。越共黨報黨刊、軍報軍刊發表的大量文章表明,越南領導層對這種危險的認識比誰都清楚,也保持著清醒和警惕。

    越共十二大將于明年初舉行,籌備工作正在緊張積極進行。越南正面臨新形勢,進入新階段。越南共産黨人和人民堅定不移地高舉胡志明的旗,走“胡伯伯選定的路”——民族獨立和社會主義,在風雲變幻中把握大方向,應對新挑戰,交出新答卷,擔當新使命。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 淩德權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702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