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是什麼提升了中國護照的含金量——葉門撤僑行動親歷者訪談
2015-04-09 23:4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9日電(記者崔文毅)“中國護照的含金量不僅僅在于它能幫你免簽去多少個國家和地區,更在于危急時刻來臨時,祖國能帶你回家!”

  這是近日被廣大網友迅速轉發和紛紛點讚的一句話。這句話背後,是在短短的12天時間裏,中國政府從戰火紛飛的葉門安全撤離了908名中外公民。

  是什麼提升了中國護照的含金量?此次葉門撤僑行動中有哪些鮮為人知的故事?記者9日在北京採訪了五位撤僑行動的親歷者。

  首要任務:保護海外中國公民安全

  “作為大使,我的首要職責就是保護所有在葉門中國公民的安全,這是祖國和人民交給我最神聖的職責。”中國駐葉門大使田琦説。

  葉門安全局勢急劇惡化以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在葉門中國公民的生命安危,果斷作出撤僑決定。

  “後方人員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但我們始終和前方的同志休戚與共,晝夜奮戰。”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黃屏説,這次撤僑行動體現了中國政府保護海外公民安全的堅定決心;幫助撤離外國僑民,體現了國際主義和人道主義精神。

  “此次撤僑行動是對海軍部隊的全方位鍛煉,檢驗了海軍遠海執行軍事任務的能力。”海軍司令部作戰部副部長梁陽説。

  梁陽曾駕馭戰艦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在他看來,海軍作為戰略性、綜合性軍種,始終與國家的安全和發展利益緊密相連。

  執行力強:機遇青睞有準備的人

  行動迅速、執行到位、幹凈利落……很多人這樣形容此次葉門撤僑行動。在田琦看來,機遇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今年1月赴任後,田琦和使館工作人員緊密跟蹤葉門形勢,作出預判。春節前,使館商務參贊胡要武做了大量協調工作,撤離了三分之一在葉門的中資機構人員。對于其他人員,使館每周都會與他們溝通,介紹安全形勢,發出安全提示。事實證明,事先的大量工作取得了成效。

  外交部領保中心迅速落實中央領導指示,于3月27日下午召開部級聯席會議,研判葉門形勢,作出具體方案,並協調各駐外使領館分頭落實。

  黃屏介紹,由于前方情況瞬息萬變,大量方案不斷修訂和完善。領保中心24小時運轉,前後方密切溝通,與很多國家進行協調,保證每個行動方案落實到位。

  中國駐葉門大使館迅速制定撤僑方案,召集所有分散在葉門十幾個地區的中國公民向首都薩那市和南部亞丁市集結,並最終從亞丁港和荷臺達港安全撤離。

  中國駐葉門使館武官劉永選在車隊出發前幾天就連續會見葉門軍方和內政部官員,要求他們派兵保護中國公民。為了保證撤離人員順利通關,劉永選搭乘了車隊的頭車,為同胞提前打通生命通道。

  梁陽介紹,海軍護航編隊接到撤僑任務後,根據當時的安全情況,對預案進行了完善,制定了區域警戒、兵力運用、裝備保障、人員安置等8類共17種方案。

  心繫同胞:每個人都有一段傳奇

  “這次行動中有很多感人的事跡,很鼓舞人。可以説,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段傳奇。”田琦説。

  “3月31日淩晨的空襲最為猛烈。那一夜,倣佛所有的炮彈就在我們頭頂上爆炸,但因為我連續幾天都沒有睡覺,居然在炮火聲中斷斷續續睡了幾個小時。”胡要武回憶,當他第二天早上醒來時,發現窗戶上有幾個彈眼……

  田琦説,即使在使館的院子裏,他也提醒工作人員戴好防彈頭盔,因為流彈隨時都有可能落下來。

  4月2日,當中國海軍第19批護航編隊臨沂艦載著200多名在葉門的外國公民準備離開亞丁港時,交火已逼近碼頭,一枚流彈剛剛擊中離軍艦前甲板20米的吊塔。

  “現場指揮員立即搜索了警戒范圍,並對碼頭上還沒來得及上艦的人員進行貼身護衛。同時啟動應急措施,確保撤離人員安全,迅速離開碼頭。”梁陽對當時驚險的一幕記憶猶新。

  他回憶,第一批124名撤離人員用39分鐘完成了人員甄別、行李檢查、出境等工作;第二批455名撤離人員用81分鐘完成了相關工作。他用“天衣無縫”形容軍方和使館的協調配合。

  梁陽介紹,為了確保過往船舶的安全,中方在亞丁灣的海軍護航編隊每月只有一次靠港補給休整機會,所以艦上的新鮮蔬菜和水果非常珍貴。艦上的官兵把可口的食物和自己的床鋪讓給了飽受戰火驚嚇的中外僑民。

  “在當時的戰亂環境下,雖然思念國內親人,但我們顧不上和家人打電話,滿腦子想的都是在也中國留守公民的安危。”田琦説。

  談起3月30日淩晨的一個場景,胡要武覺得歷歷在目。他説:“450多名中國公民離開薩那時,外面炮火連天,但我們同胞的隊伍沒有亂,大家井然有序,聽到大使説‘出發’,當時我很感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674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