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國設立駐非盟使團 首任團長即將赴任

2015年02月05日 19:13: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5日電(記者崔文毅、潘潔)首任中國駐非盟使團團長曠偉霖大使5日在京介紹,中國駐非盟使團的各項籌備工作正緊鑼密鼓地展開,使團開館在即,他本人將于本月下旬赴任。

    “首批建團人員已于去年底赴非盟總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中方擬在使團內設置專門負責政治、經濟、人文、和平安全等領域事務的部門,為中國與非盟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增添新的活力。”曠偉霖在當日舉行的媒體吹風會上説。

    他説,加強同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是中國對外政策的重要基礎。非盟是引領非洲國家團結進步的一面旗幟,在非洲經濟社會發展、和平與安全和一體化進程中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

    早在2005年,中國就成為首批向非盟派遣兼駐代表的區外國家,由駐埃塞俄比亞大使兼任駐非盟代表。近年,非盟多次提出希望中國設立駐非盟使團。

    “中方設立駐非盟使團,是中國同非盟關係中具有歷史性意義的一件大事,也是中非關係中的一件大事。”曠偉霖説,“中方願與非盟方加強合作,推動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他表示,中方將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訪非成果,同非盟方密切協調配合,加強各領域、各層次交流與合作,探索和平與安全、人文、減貧、衛生、人力資源開發等各領域合作的新方式、新途徑,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相互支援與配合,推動中國與非盟關係成為中非關係的“發動機”和“領跑者”。

    曠偉霖説,非盟委員會是中非合作論壇的新成員。中非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將于今年第四季度在南非舉行,中非雙方將共同規劃未來三年合作。

    據介紹,曠偉霖曾在外交部新聞司、政策規劃司、中國駐英國使館、中國駐紐約聯合國代表團、中國駐紐約總領館、中國駐美國使館、中國駐塞拉利昂使館工作。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27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