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國連線:加拿大槍擊事件或與打擊“伊斯蘭國”有關
2014-10-23 15:11:42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 畢秋蘭)當地時間22日上午,位于渥太華的加拿大議會大樓、國家戰爭紀念館發生槍擊事件,造成2死1傷。新華網就事件的最新進展第一時間連線了新華社駐渥太華首席記者李保東。

    新華網:加拿大議會大樓、國家戰爭紀念館發生了槍擊事件,您能否介紹一下最新情況? 當地民眾對槍擊事件有何反應?

    李保東:最新的消息是加拿大總理哈珀發表了聲明。哈珀説加拿大一周內發生了兩起暴力襲擊事件,這在加拿大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給加拿大造成了極大的震動。加拿大的兩個在野黨,聯邦自由黨和新民主黨黨首也都對此次槍擊事件予以譴責。自由黨黨首特魯多説這種事情是絕對不能饒恕的,新民主黨黨首唐民凱説加拿大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事情。

    最可怕的是這次槍擊事件是發生在議會大樓,總理府距離議會大樓約300米,距離戰爭紀念碑100米。這是加拿大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恐怖襲擊事件。我在路上採訪加拿大人,有的人説以後加拿大不安寧,還有的人認為在加拿大發生這種事不可思議。

    新華網:當地媒體對嫌犯的襲擊動機、襲擊是否屬于更廣泛計劃的組成部分以及襲擊是由單人還是多人實施等問題有無最新報道?

    李保東:警方都沒説。到目前,加拿大議會大樓和周邊地區還沒有解除戒備。警方封鎖現場,尋找逃犯,但還沒找到。對于是幾個逃犯,警方還沒有最新的説明。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個恐怖組織宣布對這起案件負責。現在還沒有看到被擊斃的襲擊者屍體。電視臺也沒有播放襲擊者被擊斃的畫面,可能是出于某種考慮。這個事件在加拿大造成的衝擊力是非常大的。渥太華市長舉行了聯合記者招待會説,這種事情事發突然,還在調查中。記者問的問題都很敏感。警方只是説正在調查中,到時會給公眾一個明白的交代。

    新華網:襲擊者闖入議會大樓時,總理哈珀正在與議員們開會。襲擊者的攻擊對象是總理嗎?他怎麼能闖到議會呢?

    李保東:加拿大的議會大樓安保管理非常松,普通人拿個身份證就能進去。議會大樓的安保人員拿的也都是短槍。天冷了,安保人員應該是在裏面沒有看到襲擊者,即使看到了那麼近也已經來不及了。再看加拿大電視臺,電視畫面顯示,議會大樓會內的過道上槍聲大作,保安人員舉槍追捕,整個場面十分緊張。

    新華網:本月7日,加拿大聯邦議會授權政府對“伊斯蘭國”極端組織進行空中打擊。不久後,“伊斯蘭國”公布一份報復西方國家對其空襲的目標國家名單,其中包括加拿大。此次槍擊事件是不是恐怖襲擊?跟“伊斯蘭國”有無關係?

    李保東:我個人覺得從表面上看是有關係的。在這以前,加拿大從未發生過這類事件。20日,加拿大男子馬丁開車撞擊軍人,隨後遭軍人擊斃,還有今天這個人,都皈依了伊斯蘭教。這兩個人都是在加拿大安全部門挂了號的。昨天下午,加拿大宣布參加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加拿大大概有六百人參加,派出加拿大最好的空軍部隊去打擊。8月份以來,加拿大總理和外長等多名政府高級官員發表聲明,都是譴責“伊斯蘭國”恐怖組織,並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本月7日議會授權政府對“伊斯蘭國”打擊。不久後,“伊斯蘭國”就把加拿大列為恐怖襲擊的目標國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133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