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今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期

2014年07月24日 01:35:54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華盛頓7月23日電(記者劉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3日表示,受年初嚴寒天氣等因素影響,美國經濟今年的增速將從去年的1.9%放緩到1.7%,比上個月公布的預測值低0.3個百分點。受益于寬鬆貨幣政策和財政拖累效應的減退,明年的經濟增速將加快到3%。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當天公布的美國年度第四條款磋商報告中預計,今年美國失業率將從去年的7.4%下降到6.4%,通脹率為1.8%,利率水準為0.1%,明後兩年會上升到0.3%和1.2%。

    受年初嚴寒天氣、企業庫存投資放緩、房地産市場降溫以及外部需求減弱等因素影響,美國經濟第一季度萎縮2.9%。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指出,雖然近期經濟活動顯著增加,但依然無法完全抵消一季度經濟放緩造成的影響,全年經濟增長1.7%的預期令人失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同時指出,受益于寬鬆貨幣政策、財政拖累效應減退、就業市場和樓市的好轉,經濟增長將在一季度後出現反彈,下半年至2015年美國經濟增速將超過其潛在經濟增長率,因此依然維持美國2015年經濟增長3%的預期不變。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醒,新興市場放緩,以及烏克蘭、伊拉克局勢帶來的油價上漲和早于預期的美聯儲加息將給美國經濟帶來風險。美聯儲此前表示,如果經濟繼續在預期范圍內運作,將于今年10月結束資産購買計劃,退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只要通脹能保持穩定,美聯儲應該在比目前預期更長的一段時間裏維持零利率政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還提醒美國應採取措施應對長期增長放緩。報告説,未來數年美國潛在增長率的平均水準在2%左右,低于歷史平均值。造成該問題的原因主要是人口老齡化和勞動生産率增長放緩。為應對上述問題,美國政府應加大對基礎設施和教育的投入,改善現有稅收體係和勞動力市場,推動移民改革、提高最低工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章程第四條款明確了該組織對各成員國進行雙邊監督的職能。據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通常與成員國每年舉行一次磋商,稱為第四條款磋商。在結束磋商後,會發布第四條款磋商的結論聲明。隨後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工作人員撰寫磋商報告,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討論後,根據透明度政策鼓勵發布第四條款磋商報告。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176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