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巴以衝突繼續 國際斡旋未獲實質進展

2014年07月23日 23:51:54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北京7月2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以色列對加沙地帶發起的“護刃行動”23日進入第16天。衝突迄今已造成65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4300多人受傷,其中大多數為平民。衝突還造成以方29名士兵和3名平民喪生。國際社會雖然加大了斡旋力度,但仍未能取得實質進展。

    巴勒斯坦衛生部門官員23日證實,當天以軍行動已造成2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17人來自加沙地帶南部罕尤尼斯市附近一個小鎮,行動還造成約230人受傷。由于救護車輛無法靠近以軍炮火集中區域,因此傷亡人數還可能進一步上升。此外,巴勒斯坦武裝人員與以軍士兵仍在加沙地帶東部和北部區域激戰。

    22日晚,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在巴領導層會議上呼吁巴勒斯坦人團結起來,避免政治爭鬥,反抗以色列的“屠殺和破壞”。這是“護刃行動”以來,阿巴斯首次對反抗以軍行動明確表示支援。

    以色列國防軍23日説,以軍當天共打擊了加沙地帶260個目標。以軍空襲目標包括加沙城中心一家醫院,以軍的理由是巴武裝人員曾從這裏向以軍開火。

    以軍説,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和加沙地帶其他武裝16天來共向以色列發射了超過2180枚火箭彈,射向人口密集地區的大部分火箭彈都被以色列“鐵穹”攔截係統攔截。

    截至22日,共有29名以色列士兵在軍事行動中喪生,另外100多名受傷。23日,一名在以色列南部地區進行農業作業的外籍勞工死于火箭彈襲擊,使得以方平民死亡人數升至3。

    針對以巴衝突升級的緊張局勢,國際社會加大了斡旋力度。

    阿巴斯23日下午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會見了到訪的美國國務卿克裏,雙方就早日實現巴以停火交換了意見。會談結束後,雙方並未發表聲明或回答記者提問。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2日也到訪拉姆安拉,並敦促巴以雙方立即停火。

    克裏23日還前往以色列進行停火斡旋,他將會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並與潘基文再次會面。當天上午,潘基文與以色列總統佩雷斯舉行了會見。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吳海龍23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21次特別會議上説,中方對巴以衝突升級深表關切。中方認為,當務之急是巴以有關各方立即實現停火,停止包括地面軍事行動、發射火箭彈等可能導致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的行動。中方讚賞並支援國際社會為緩和當前局勢所做的外交斡旋努力。中方也一直積極做有關各方工作,勸和促談。

    俄羅斯總統普京23日在與內塔尼亞胡通電話時表示,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導致地區人道主義局勢急劇惡化,俄方敦促各方盡快停火,通過政治途徑解決危機。普京重申願意在聯合國框架下為推動巴以和平做出努力。

    由于巴以衝突,美歐等國主要航空公司暫停飛往以色列的航班。以運輸部23日宣布開放南部一個機場給願意繼續飛往以色列的國際航班使用。而以色列航空公司表示不會停飛,反而增加了航班班次。當天,以航將出動4架飛機前往土耳其,將滯留的數千名以色列旅客接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1769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