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韓國客輪搜救工作有望提速 遇難人數增至269人

2014年05月07日 23:38:08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首爾5月7日電(記者張青 彭茜)韓國沉沒客輪搜救7日進入第22天,由于事發海域已進入水流緩慢的“小潮期”,搜救工作有望提速。迄今,事故已造成包括4名中國乘客在內的269人遇難,仍有35人下落不明。

    韓國海警廳長金錫均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説,截至目前,已完成對客輪111個艙室中64個被推測有乘客艙室的搜救工作,其中大部分遇難者屍體在船首左舷客艙和船尾右舷客艙內發現。在目前發現的269名遇難者中,有235人穿有救生衣。

    此消息一出,再度引發韓國民眾憤怒。輿論譴責説,事發後倘若船上工作人員能盡快下達棄船命令並採取較為積極的救援措施,政府的應對能更迅速,那麼將給更多乘客留下生還的希望。

    金錫均表示,為避免疏漏,將對開展過搜救的64個客艙進行二次搜索,另外還計劃對第一輪搜救過程中未作為搜救重點區域的洗手間、淋浴間、走廊等公用區域及部分船員寢室、掌舵室等進行仔細搜尋。考慮到搜救工作的長期化,將增加20余名民間專業潛水員。

    對于客輪上有嬰幼兒的疑點,金錫均表示,目前正在通過遇難者家屬及相關資訊對乘客名單進行核實,目前尚不能確認是否有嬰幼兒在客輪上。參與現場搜救的潛水員稱曾看見有奶瓶,另外,此前爆出的船艙內視頻中能聽見嬰兒的哭聲。

    根據金錫均當天公布的數據,船上實載476人,其中172人獲救,269人遇難,35人失蹤。較此前公布的數據,獲救者減少2人。對此,韓國海警給出的解釋是,之前數據中顯示獲救的2人盡管登記在乘客名單中,但最終並未搭乘該艘客輪。

    據韓國海洋水産部7日公布的資訊,“世越”號(前譯“歲月”號)客輪所屬的清海鎮海運公司過去5年內是該國事故率最高的海運公司,2009年至2013年間共發生6起客輪事故,佔同期該國國內海運航線中59起客輪事故的約10%。

    韓國政府7日召開國務會議,審議通過了有關預防海難事故的“關于公布海事安全法修訂情況的議案”。修訂後的海事安全法要求在海洋水産部等部門和機構安排具備一定資格的“海事安全監督官”,指導和監督船舶和相關機構的安全管理工作。據介紹,原先的海難事故安全管理體系側重事後的指導和檢查,今後將改為側重事先預防,以避免類似“世越”號沉船事故的發生。此外,會議還通過“關于公布學校安全事故預防法修訂情況的議案”,其主要內容為,學校組織夏令營等集體活動時,校方領導必須制定安全對策。

    另據《朝鮮日報》報道,事故船只應譯為“世越”號,有超越塵世的意思。這是“世越”號實際船主、前SEMO集團總裁俞炳彥親自取的名字,具有濃厚的宗教色彩。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6473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