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稱總統特使在烏東部推動被扣西方核查人員獲釋

2014年05月03日 05:26:10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俄外交部稱俄總統特使在烏東部推動被扣西方軍事核查人員獲釋

    新華網莫斯科5月2日電(記者岳連國)俄羅斯外交部2日表示,俄總統特使弗拉基米爾·盧金目前在烏克蘭東部城市頓涅茨克,準備盡快前往同樣位于烏東部地區的斯拉維揚斯克市,推動被扣押在那裏的西方軍事核查人員獲釋。

    聲明説,根據與斯拉維揚斯克當局達成的初步協議,被扣押的西方軍事核查人員能夠在盧金的陪同下離開該市。但是,目前烏克蘭軍人封鎖了進入斯拉維揚斯克市的所有入口,未給盧金發放入城許可,與烏當局就此問題的交涉也未取得積極進展。

    聲明指出,美國、德國和其他西方國家領導人在與俄總統普京通電話時多次強調必須盡快促使上述人員獲釋,並希望俄方提供協助。但目前給人的印象是,烏當局把盧金完成此行使命看作是幹擾其實施針對斯拉維揚斯克市的強攻計劃。俄方呼吁西方國家對烏當局施加壓力,使其在釋放西方軍事核查人員方面採取合作態度。

    烏東部地區反政府組織“頓巴斯自衛隊”4月25日在頓涅茨克州斯拉維揚斯克市郊區攔截並扣留了載有烏克蘭軍人和西方軍事核查人員的汽車。4月27日,一名瑞典籍核查人員因身體原因獲釋,其余7名核查人員仍遭扣押,他們分別來自德國、捷克、丹麥和波蘭。

    烏克蘭正規軍部隊、內衛部隊和國民近衛軍部隊5月2日淩晨聯手對斯拉維揚斯克發起攻勢。截至當天上午,該城周邊由反政府武裝設立的9個哨卡已被攻佔。烏克蘭內務部長阿瓦科夫稱,斯拉維揚斯克市已被包圍。

    4月6日以來,烏克蘭東部局勢惡化,一些地方政府機構被反政府抗議者佔領。美國、歐盟、俄羅斯和烏克蘭四方代表4月17日在瑞士日內瓦達成文件,同意採取措施緩和烏克蘭局勢,但此後烏東部亂局依舊,不時發生流血衝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050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