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攜手應對核恐怖主義“幽靈”
2014-03-23 13:0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23日電(記者丁宜 黃堃)第三屆核安全峰會將于24日至25日在荷蘭海牙召開,防范核恐怖主義是此次峰會的重要主題之一。應邀與會的5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或代表以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將就此進行深入討論,攜手應對核恐怖主義的挑戰。

  當前,核恐怖主義的“幽靈”仍在世界徘徊。據國際原子能機構非法販運數據庫統計,1993年至2011年的十多年間,國際原子能機構成員通報的、涉及核及其他放射性材料的遺失盜竊和非法獲取事件超過2164件,其中多起涉及未經許可擁有可制作核武器的高濃縮鈾和钚,或是出售、販運這些敏感材料。

  大量研究表明,恐怖分子或國際犯罪組織獲取核材料、制造核彈或放射性物質散布裝置(即“臟彈”)以及蓄意破壞核設施等風險絕對不可低估。重大核恐怖事件一旦發生,將引發災難性後果,對于核恐怖主義的防范不容疏忽。

  本屆核安全峰會為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核恐怖主義挑戰提供了新契機。自2010年首屆核安全峰會在華盛頓舉辦以來,經過2012年首爾峰會,國際社會對于合作應對核恐怖主義挑戰已從達成共識走向落實倡議,如今迎來初顯成效、展望未來的新時期。

  人們希望,本屆峰會既能鞏固前兩屆峰會成果,又能凝聚新共識,並進一步推進核安全的國際合作,提高全球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水準,推動核能合理開發利用。

  在攜手保證核安全的拼圖中,“中國作用”不可或缺。長期以來,中國保持著良好的核安全記錄,倡導建立了中日韓核電安全機制,建設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承諾幫助有需要的國家開展高濃鈾研究堆改造,為提升本地區和世界核安全水準作出了貢獻。此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荷蘭峰會,將提出中國的“核安全觀”,為全球核安全領域的迫切課題指明方向,推動合作。

  核恐怖主義是人類共同的挑戰,建立有效、可行、公平、合理的核安全標準和機制,堅決防范核恐怖主義,也是世界各國需要共同擔當的責任。加強核安全國際合作,世界在行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9899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