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法國的國安會不照搬美國模式

2014年03月12日 08:42:39 來源: 新華網

    法蘭西第五共和國自1958年成立以來,最高國家安全機構經歷了一個長時間不斷演變過程,直到2008年10月薩科齊總統在任期間決定成立“國防與國家安全委員會”,法國最高國家安全機構的模式才最終確定下來。法國的國安會沒有照搬美國模式,而是針對法國面臨的國內外安全形勢的需求,同時根據法國現行的政治體制以及政府有關機構的運作現狀而設計成立的。因此,法國國安會具有明顯的自身特點。

    法國安全機構的歷史沿革

    法國的國家安全機構創建于上世紀80年代中期,起因是法國在1985年和1986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係列恐怖爆炸襲擊事件。1985年2月23日在巴黎市中心奧斯曼大街的一家服裝店門口發生爆炸,造成1 死14傷。此後,在巴黎其他眾多商業中心和鬧市區先後又發生了12起類似的爆炸事件,最嚴重的一起是1986年9月在雷恩大街“大地”服裝商店門口發生的大爆炸,由于進出商店的顧客眾多,因此造成7死55傷。這是係列恐怖爆炸最嚴重的一起,也是最後一起。13起爆炸案總共造成13人死亡、300多人受傷。係列爆炸案在法國和歐洲民眾中引起了極大恐慌和憤怒。事件發生後,一個名叫《支援阿拉伯和中東政治犯委員會》的組織聲稱對這些案件負責,其訴求是法國警方釋放扣押的3名伊斯蘭極端宗教組織的頭目。警方的調查證實,這個組織的背後實際上是中東地區的“真主黨”,而這起連環爆炸案的主謀當時就藏匿在伊朗駐法國大使館中。為此,法國同伊朗在1987年曾發生過一起持續數月的外交衝突,最終導致兩國斷交。

    這起由國際恐怖主義組織直接策劃和實施的連環爆炸案危及了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處理這一案件涉及警察、司法、情報、外交等眾多領域,而當時法國並沒有一個協調這些部門職能的統一機制。于是,時任法國政府總理希拉克緊急決定,組建一個權威機構來應對涉及國家安全的特別機構。這個機構名稱是“國內安全委員會”。委員會隸屬內閣,由總理主持,參加這個委員會會議的有內政部長、國防部長、外交部長、海外省事務部長、司法部長和財政部長。在這個委員會的決策和指揮下,法國政府調動了一切可利用資源,使得這場從巴黎連環爆炸案引發的法伊外交風波最終得以平息:法國允許滯留在巴黎的連環爆炸案主謀返回伊朗,而此前在黎巴嫩被綁架的3名法國人質獲得釋放。

    1997年11月,社會黨政府總理若斯潘頒布政令,給予這個委員會正式的法律地位,並且重新確定了該委員會固定的組成人員,包括內政部長、國防部長、司法部長以及負責海關事務的負責人。這個委員會還根據具體問題臨時確定其他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這個委員會的使命是確定國內安全的總目標、監督各部門行動的協調和實施、確保一切行動的必要手段。

    2001年美國紐約發生的“9·11”恐怖襲擊事件引起法國時任總統希拉克的高度重視,考慮到法國所處的國內外安全環境十分嚴峻,決定提高政府對重大危機的決策和管控能力。為此,重新組建了“國內安全委員會”,名稱沒有改變,但是由總統本人親自主持。希拉克還把當時政府內的第二號人物、後來接替希拉克出任法國總統的薩科齊任命為權力極大的內政部長。2002年5月希拉克主持的“國內安全委員會”第一次召開會議。此後,每當法國面臨重大的安全危機事件,這個委員會就在總統主持下召開會議,研究對策,做出決定。

    “國內安全委員會”下設“國內安全委員會總秘書處”作為常設機構,負責處理日常事務。該委員會級別提升之前,總秘書處由總理辦公廳主任兼任。希拉克總統主持這個委員會後,任命總統府專員、前巴黎警察局長馬新力擔任這個機構的秘書長,領導“國內安全委員會總秘書處”。

    級別提升後的“國內安全委員會”在應對和處理國內發生的重大安全危機中發揮的作用更加明顯。2005年年底,巴黎東北郊一個小鎮上兩名少年因躲避警察查詢而誤入變電房觸電身亡。這一事件導致當地數百名青年走上街頭抗議,並發生襲擊警察和燒汽車、搶劫財物等暴力事件。隨後,事態迅速擴大到巴黎整個郊區,最後蔓延到全法國許多城鎮郊區,形成了全國性的社會騷亂。持續三個星期的騷亂中,燒毀的汽車上萬輛、被燒的建築物有200多處,120多名警員受傷;警方傳訊了3000多人、判處監禁的人達到400多人。這是自1968年發生的“五月風暴”以來,法國發生的一場最嚴重的社會動亂。針對這一復雜嚴峻局面,希拉克總統2005年11月6日主持召開了“國內安全委員會”會議,提出了一係列平息這場席卷全國的社會動亂的措施,並由內政部長薩科齊具體實施。薩科齊不辱使命,以強力手段很快解決了這場社會危機,被媒體視為維護國家安全穩定的“鐵腕人物”,從而鋪平了他通往愛麗舍宮的道路。2007年5月,他如願以償當選法國總統。

   1 2 3 4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245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