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及革命,在進退中折騰
2014-01-29 07:23:06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5日,對阿拉伯世界而言,是個大日子,3年前一場以此日起事而命名的“一·二五革命”,導致穆巴拉克在埃及31年統治的快速崩潰,進而被埃及人視作不亞于顛覆法魯克王朝的“七月革命”。

  然而,歷史似乎總是在進退中反覆前行。27日,埃及軍方最高領導人塞西辭去武裝部隊總司令職務,為參加總統競選鋪平了道路。當天,埃及臨時總統曼蘇爾還授予塞西元帥軍銜。元帥是埃及軍隊的最高軍銜,軍人出身的前總統薩達特和穆巴拉克都是元帥。有分析稱,通過革命推翻“獨裁者”穆巴拉克後,埃及各派民間政治力量都無法穩定社會秩序,剛剛在暴力襲擊中度過革命三周年的埃及,或將重回軍人總統時代。

  塞西如今被認為是埃及總統熱門人選。今年60歲的塞西于2012年8月被時任總統穆爾西任命為武裝部隊總司令兼國防部長,但去年7月3日,塞西親手領導埃及軍方解除了穆爾西的總統職務。

  在塞西的支援下,埃及取締此前執政的穆兄會,成立以曼蘇爾為總統的臨時政府,並頒布過渡時期路線圖。按照這一路線圖,埃及將依次進行修改憲法、全民公投、議會選舉及總統選舉。

  本月25日,埃及迎來了推翻前總統穆巴拉克的三周年紀念日。當天,埃及各派再次發生流血衝突。埃及民間政治力量已經證明無力維持秩序,在厭倦政治動蕩的埃及民眾眼中,塞西是能夠恢復國家穩定的不二人選。有分析預測,塞西若參選總統,獲勝希望很大。

  如果塞西順利當選總統,它將成為埃及脫離英國殖民統治後的第四位軍人總統。領導埃及獨立的開國總統納賽爾就是一位軍人,軍銜是上校;他的繼任者薩達特也是軍人,軍銜是元帥;此後,空軍元帥穆巴拉克擔任總統長達30年。

  回想 “一·二五革命”前夕,埃及結束穆巴拉克倒臺後的第六次“公投”和第二次“修憲”,推出“塞西版”臨時憲法。塞西,“穆兄會”上臺後由首位平民總統穆爾西提拔的軍隊統帥,竟在民選政府履新僅一周年之際,發動政變接管政權。埃及輿論稱這一事件為“二次革命”;非洲聯盟指控政變非法並違反非盟憲章,中止埃及成員國資格;美國則以默認埃及軍方對宗教黨派的鐵血打壓;恐懼“穆兄會”平權理念的沙特阿拉伯率海灣産油國慷慨出資120億美元,公開為埃及軍方撐腰,用誘人的石油美元告訴囊中羞澀的埃及民眾,他們應該選擇什麼樣的執政者。

  因此,“塞西憲法”公投,票決的不僅是治國之法,首先是對那場政變的背書。官方統計表明,5200多萬合法選民中超過55%的人參與投票,支援率在9成以上。無論投票率還是得票率,均高于“穆爾西憲法”的公投結果,這説明一黨獨大的“穆兄會”,在埃及只擁有局部優勢,而不代表多數民意。否則,無法解釋政變前夕1800萬人上街示威逼穆爾西下臺的無情現實。

  “穆兄會”確實缺乏足夠的博弈智慧和執政經驗,更何況埃及一夜間從專制主義荒漠轉換為民主自由濕地,高喊民主卻又缺乏規則意識的黨派,公平競爭卻不肯接受失敗的權力角逐者,迷信街頭運動、癱瘓國家和綁架他人意志的草根群眾,一並匯成持續3年的亂象:示威頻仍,騷亂不斷,流血難止,民生更艱。癱瘓的國家、迷茫的前途和世俗主義的持守,喚醒埃及民眾對軍人統治和強人治理的迷思,並借助“塞西憲法”重建沒有穆巴拉克的穆巴拉克統治。

  歷史在某種層面上出現倒退,也許是宏大進程中的小步剎車,因為埃及不想跑得太快而徹底失去自己。馬曉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076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