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及會否回到“沒有穆巴拉克的穆巴拉克時代”?
2014-01-28 09:25:32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軍方漸成政壇主角,埃及是喜是憂?

    新華網消息 據海外網報道,2014年以來,埃及政治重建步伐加快。繼l月14日憲法公投後,1月26日,埃及臨時政府宣布改變原有選舉進程,總統選舉將先于議會選舉進行。這種做法可以理解。阿拉伯人有句諺語:“60年的暴虐也比一天的混亂好。”去年7月初穆爾西政府被推翻,部分原因就是其無力掌控局勢,執政一年共發生7400多次民眾抗議。相反,取代穆爾西掌權的軍方,顯然更有能力恢復秩序與穩定。“國不可一日無主”。當前埃及安全形勢嚴峻,盡快進行總統選舉,顯然有助盡快恢復秩序。從目前看,國防部長塞西很可能參加競選,並最終當選埃及總統。

    在走馬燈般的埃及劇變中,軍方力量正成為最大贏家。自2011年穆巴拉克倒臺以來,埃及本來有兩大力量有能力問鼎最高權力:一是掌握“槍桿子”的軍隊;二是具有意識形態優勢的政治伊斯蘭勢力。誰能最終勝出,主要取決于按什麼樣的遊戲規則來玩。顯然,按照誰選票多誰就當權的“民主選舉”辦法,政治伊斯蘭勢力無疑更具優勢。此前穆兄會等在議會選舉和總統選舉中攻城拔寨的勝勢,已經充分證明了這點。相比之下,軍方因被排擠在民主轉型之外,一度格外鬱悶和失落。然而,誰笑到最後才笑得最好。在埃及民主轉型中,由于政治參與度的擴大快于政治制度化程度,各派力量競相幹政,街頭政治泛濫,由此導致埃及政局不穩,經濟恢復無從談起。在此情況下,軍方顯然更有能力收拾殘局。去年7月3日埃及軍方橫空出手,可謂恰逢其時。

    從中長期看,軍方在埃及政壇影響力將有增無減。一方面,軍隊是唯一一支沒有明顯階級屬性的力量,因而它能獲得各方認可,最大限度彌合階級衝突,實現民族團結。另一方面,阿拉伯國家落後的社會結構和部族文化,最終形成“強者為王”、崇尚力量的政治特質。在這種獨特的政治生態係統中,掌握槍桿子的軍隊事實上處于“頂級掠食者”地位,能夠充當國家穩定的“壓艙石”。在最近公投的埃及新憲法中,也賦予軍方更多特權,如軍事法庭可以起訴平民,自行任命國防部長和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領導人等,由此意味著軍方在埃及未來政壇的角色越發吃重。

    軍方幹政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一般來説,“社會越落後,軍隊扮演的角色就越進步;社會變得越進步,其軍隊的角色就變得越加保守和反動。”在納賽爾時期,發動政變的軍官面臨的是落後保守的法魯克王朝,國際上面臨的是英美列強的殖民壓迫。因此,這一時期的軍人政變顛覆的是落後政體,當權後也能自立自強,盡可能反抗外部干涉,因此其進步意義明顯,稱其為“革命”並不為過。

    相比之下,當前埃及軍人幹政的積極意義十分有限。經過60多年積淀,埃及軍方已成為一個特殊的利益集團,軍隊不僅享有較高收入和福利待遇,還享受某些經濟特權,軍隊一定程度控制了國家的經濟命脈。此外,埃及軍方每年從美國獲得l3億美元軍事援助。在內外勢力“嬌慣”下,軍隊儼然成為埃及的“國中之國”,誰也不敢輕易觸碰。在這種情況下,軍方幹政固然有利于恢復秩序和穩定,但不排除維護小集團利益的私心。

    當前,在埃及民眾已經覺醒的背景下,軍方要想在埃及政壇大展身手,除了要提供穩定和秩序外,更重要的是要明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推行一條民眾認可和擁戴的新型政治經濟路線。如果埃及軍方掌權僅僅是為了回到“沒有穆巴拉克的穆巴拉克時代”,那麼“一二五革命”成果將被基本清零。這顯然是多數埃及民眾不能答應的,由此使埃及未來可能爆發新的民眾革命。

    (田文林,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072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