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陳鳳英:美退出QE是必然 重點是做好應對準備
2013-12-28 09:00:36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12月28日北京電 (記者 張藝)隨著美國經濟和就業狀況的持續好轉,關于美聯儲即將宣布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猜測也隨之升溫,針對美國是否會退出量寬以及退出後對中國乃至世界會産生何種影響的問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在18日舉行的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上表示,美國退出量寬是必然的,而且這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中間可能會有比較痛苦的消化期,不必對退出量寬太恐懼我們應該做好準備。

    對于美國會否提前退出量寬這一問題,陳所長説:“現在已經不能説是美國提前退出量化寬鬆政策了,因為退出量寬這個説法是今年5月20日提出的。當時提出之後,美國市場其實已經在退出了,在過去的半年多當中,市場已經在回應量寬退出政策了。”

    陳鳳英表示美國退出量寬長遠來看是有益的,但短期內可能會引起一係列問題,比如美聯儲的負債資産表上量寬退出引起的泛濫。陳鳳英説,“明年是我們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同時又是美國量寬退出的頭一年,因此美國的‘退’和中國的‘進’,這兩個方面可能會影響宏觀經濟。”

    不過陳所長表示,從現在開始美國的退出動作還不算真正的退出,“明年一季度才是真正退出,因為接替伯南克出任美聯儲主席的是耶倫,她提出美國量寬在膨脹預期達到2.5時才會考慮退出,現在美國的通脹率只有1.6%,還不到2,因此現在美國還不會真正退出QE。”

    對于美國退出量寬給中國乃至世界造成的影響,陳鳳英説:“美國退出量寬是正常的,但這個過程産生的陣痛也是非常嚴重的。每月850億美元要退出之後,2015年美國的貨幣政策會發生怎樣的變化呢,廉價的資本沒有了,大宗商品價格下降了,美元就會升值,這時候就會像上世紀70年代的拉美債務危機,因此明年就是一個重要的過渡期,而後年2015年就是一個實戰期。”在實戰期,新興市場必然會面臨大量資本外逃的問題。

    陳所長認為,美國的量化寬鬆退出,世界經濟由非正常走向正常時必然會經歷一個痛苦的消化期,而這種痛苦的影響不是短期的,而是要經歷一個長期的過度。“不要認為美國退出量化寬鬆太可怕,美國必須退出,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做好準備應對退出後的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5909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