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需克服五大障礙
2013-12-19 17:31:34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19日電 新華網第四屆“縱論天下”2013國際問題研討會18日在京舉行,與會專家就如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周邊外交布局新思路、中國如何應對亞太局勢走向、全球熱點問題與經濟形勢等議題進行了熱烈深入的探討。以下是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原新華社聯合國分社社長錢文榮的發言。

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必需克服的五大障礙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原新華社聯合國分社社長錢文榮在新華網舉辦的2013“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發言。新華網 陳競超 攝

    去年習近平主席訪美時首次提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今年已將其擴展到包括發展中大國在內所有大國之間都應致力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這是一個偉大的創舉,不僅對國際政治具有重大意義,對國際關係理論也是一個重大發展。

    習主席提出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理念和倡議,不僅是我國自身利益的需要,同時也是基于維護世界持久和平和繁榮發展這一人類共同目標和福祉,走出歷史上所謂新興大國與現成大國之間必然由競爭走向衝突甚至對抗的“修昔底德陷阱”,創建一種嶄新的大國關係的理念和模式。這也是彰顯我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永不稱霸的一面旗幟。

    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首先要明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目標。確定兩國大國之間關係的目標主要取決于兩國關係的性質、戰略目標和利益關係現狀和未來發展趨勢以及兩國間目前和未來可能産生的種種矛盾等因素。眾所周知, 中美之間存在著社會制度、意識形態迥異的結構性矛盾。

    兩國的戰略目標也不同:中國主張建立一個平等、公正、合理、共同安全、共同發展的和諧世界,美國則主張建立一個“美國治下的和平”(Pax Americana)。但雙方也有共同的戰略利益,即維護全球和地區的和平。尤其是在經濟領域,不僅兩國經濟關係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緊密依存關係,而且我們兩國是世界上第一、第二大經濟體,兩國政治關係如何以及雙方的經濟發展形勢都直接關係到全球經濟的發展乃至國際和平與穩定。基于這些基本因素,習主席提出了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目標是:“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也就是雙方要努力爭取做到軍事上不對抗,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對待,經濟上合作互利。

    但是,真正要使這個目標變成現實並不容易,雙方需要共同努力破解目前存在的一些重大障礙,才能順利推進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進程,促進中美關係不斷健康向前發展。

    首先,雙方要通過對話就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達成共識,並不斷予以豐富和具體化。現在雙方對此存在很大分歧。美方強調中方必須在一些具體問題上,如朝核問題、伊核問題、敘利亞問題和人民幣匯率和智慧財産權等配合美國或做到了符合美國的要求,才算得上是新型大國關係。這實際上是把中國作為美國的附屬國來對待。我們認為新型大國關係應著眼于兩國長遠戰略利益以及對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應承擔責任等戰略目標和戰略利益。同時,兩國應該是平等對待,相互尊重,而不應是像殖民主義時代那種的宗主國和附屬國之間的關係。如果在這個基本問題上不能達成共識,兩國要建成新型大國關係就無從談起。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882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