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蘆山地震考驗中國 外媒稱中國應對快速有力
2013-04-22 13:11:2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1日,四川雅安市蘆山縣城裏塔吊正對倒塌的電線桿實施搶險救援,左面商業樓的時鐘定格在8時2分。 中新社發 陳超/攝

    綜合報道,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20日發生7級地震,目前已造成近兩百人遇難,上萬人受傷。這一消息不僅牽動了國人的心,也使世界的目光再次投向了中國四川。國外媒體就雅安地震及中國抗震救災的情況迅速作出報道,國外政要也紛紛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示慰問。

    自然災害考驗中國 外媒關注抗震救災

    雅安地震發生後,國外多家主要媒體在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跟進報道,各大外國電視臺、報紙和網站均重點刊登了中國地震的消息。

    美聯社報道稱,雅安發生的地震切斷道路和供電線路,並引發山體滑坡。搜救人員和救援團隊正“奮力向受困村莊內運送救援物資”。

    《德國之聲》報道,地震發生後,中國國家電視臺播放著軍隊車輛趕往災區的畫面,6000名軍人和武警官兵已經趕往災區參加救災。有關部門已經為災民籌備了數萬頂帳篷和毛毯。中國總理李克強也乘坐直升機親臨救災現場視察。他強調,要抓緊黃金24小時救援。

  英國《金融時報》以《中國政府與民間合力應對四川地震》為題報道稱,這是中國新一屆政府任之後,需要應對的第一次自然災害,他們至今的應對措施快速且有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軍隊迅速展開救援行動,同時注意自身安全。中國總理李克強20日下午飛抵災區。

  此外《金融時報》還報道稱,中國政府組織了快速且協調有序的救援行動,快速反應救援團隊隨處可見,中國業界和民間也迅速發起大規模援助行動。報道稱,2008年汶川地震之後,中國公民參與救災的積極性大幅提高。志願者表示,希望為災區“出一把力”。

  日本各大媒體也派出記者趕往災區進行現場報道。21日,日本TBS、NHK等各大電視臺正點新聞節目均把災區最新消息作為頭條新聞報道,顯示日本社會對于四川地震的密切關注。NHK電視臺稱,這次救災活動比5年前的汶川地震“更有秩序和經驗”,不少志願者呼吁給救災部隊讓道,不要打手機,以便幹擾救災通訊指揮。

  路透社則報道稱,許多災民表示“政府是我們唯一的希望”。報道還特別指出,此次地震中“沒有校舍坍塌”。

  國際社會關心災區災情 多國政要表示慰問

  “4·20”雅安地震造成重大財産損失和人員傷亡,國際社會在關注中國救災情況的同時,也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示了慰問和支援,並向中國伸出援手。

  22日,198名俄羅斯救援人員及2名中方外交部陪同人員,將于當日12時30分、12時40分、12時50分,分三批抵達成都雙流國際機場,趕赴四川蘆山地震災區開展救援。

  一些外國政要20日至21日分別致電、致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就四川雅安地震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示慰問和支援。

  美國國務卿克裏20日下午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示哀悼。他表示,美國人民真誠悼念在四川地震中的遇難者和受災人員。美國會加入國際社會對中國賑災的援助。美國向地震災民及中國人民表達衷心的慰問。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慰問信中承諾,俄羅斯願為災區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地震當天向中國總理李克強表示了對災區人民的同情,並承諾將協助尋找失蹤者以及為災民提供緊急援助。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樸槿惠、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法國總統奧朗德、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等國際政要也紛紛對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示慰問和支援,並表示願意就抗震救災提供援助。

  在印尼泗水舉行的第十九屆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全體會議開始時,印尼貿易部長、會議主席吉塔·維亞萬提議,為中國四川地震遇難者默哀一分鐘,並對地震受傷者表示慰問。據報道,會議期間,APEC成員代表團也以各種方式向中方代表表達對地震遇難人員的哀悼和對受傷者的慰問。(中新網4月22日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5486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