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報告稱綠色維和正在與環境形成互惠
2012-05-02 05:3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聯合國5月1日電(記者林瓊 顧震球)聯合國環境規劃署5月1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發布報告,強調聯合國維和部隊減少其對當地國家環境影響的重要性,並指出了減少環境影響對維和行動帶來的益處。

    根據聯合國數據,截至2011年12月,聯合國在全世界共進行了16個維和行動,派出維和人員約12.1萬人。環境規劃署在這份題為《綠色維和:環境、自然資源和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報告中公布了近兩年間聯合國維和部隊與當地國家自然資源、環境的相互作用和影響。報告指出,聯合國維和部隊支援當地國家進行基礎設施建設有助于幫助衝突後國家進行恢復和安保,但同時也對當地環境和自然資源産生了較多的要求。

    報告説,聯合國維和部隊的碳足跡在聯合國係統中高居榜首。據2008年的聯合國數據顯示,聯合國維和部隊的碳足跡佔聯合國總碳足跡的56%,平均每年排出約175萬噸的二氧化碳,相當于英國倫敦市一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報告同時指出,通過對2009年的環境政策的貫徹實施,聯合國維和行動在減少其對環境影響方面取得了較大進展。報告以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為例,對該部隊使用電動力車、高效能源發電及塑膠瓶、罐頭和玻璃再利用設備等優秀事例予以了肯定。環境規劃署官員説,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的例子説明瞭聯合國維和部隊正在為減少其對環境的影響作出努力。

    報告強調,聯合國維和部隊有效減少其對當地國家環境的影響將有利于其在節約部隊財政支出、改善當地社區及部隊自身安全和安保等方面獲益。

    參與發布報告的環境規劃署官員還指出,目前在有關自然環境如何支援、促進或破壞維和行動方面的成果仍然不足,因此,當天發布的報告是對理解兩者間聯繫的首次嘗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23063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