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文學家稱找到“第二個地球”
2012-02-04 10:10:13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每日郵報》2月2日報道】題:這是第二個地球的最佳候選者嗎?(記者羅布·沃)

    天文學家已經從地球上通過望遠鏡發現一顆行星有可能是地球生命生活的最佳候選地。這顆行星和地球一樣由岩石組成,在“適宜居住帶”圍繞它的恒星運轉,溫度適合星球表面液態水的存在。

    這顆星球表面溫度有可能與地球相近。

    研究負責人吉揚·安格拉達-埃斯屈德説:“這顆行星是支援液態水存在的最新、最佳候選者,可能也是我們所知的最適合生命生存的星球。”

    天文學家利用歐洲南方天文臺的望遠鏡探測到這顆行星的存在。

    新行星的品質大約是地球的4.5倍,圍繞著一顆編號為GJ 667C的恒星運轉,距離地球22光年———這種距離在宇宙中無異于左鄰右舍。

    這顆行星吸收光線的程度與地球差不多。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克魯斯分校的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教授斯蒂芬·沃格特説:“本來我們預計那顆恒星不太可能有行星。然而那裏卻有不止一顆行星圍繞著一顆和我們銀河係最常見恒星類型相似的貧金屬恒星運轉。”

    “這顆行星在一個三合星聚星係統裏圍繞其中一顆恒星運轉。其他恒星都相當遙遠。”

    “這麼快探測到一顆這麼近的行星意味著,我們的銀河係肯定有數十億顆具有居住潛力的行星。”

    在這個三合星聚星係統裏有三顆恒星,一顆是主恒星,另外兩顆是黃矮星。

    這顆主恒星和我們的太陽的化學組成不一樣,鐵、碳和硅的含量要少得多。

    這一發現表明,具有居住潛力的行星可以在更多樣化的環境中出現。

    以前人們已經觀察到GJ 667C有一顆距離特別近的大行星,但這一發現從來沒有發表。

    這顆大行星距離恒星太近,表面溫度對液態水存在而言會過高。最新的研究一開始旨在獲取這顆“超級地球”的軌道參數。

    但除了這第一位候選者以外,研究小組後來又發現了新行星G J 667Cc的清楚信號。

    該研究小組認為,這個恒星係統中有可能還有一顆氣體巨行星和另外一顆“超級地球”。

    然而,這兩個可能性現在還需要進一步觀察確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2655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