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政部擬規定:慈善組織未依法履行資訊公開義務將被處罰
2017-12-14 10:34:4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民政部網站消息,民政部近日發布《慈善組織資訊公開辦法(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徵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各界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規定,慈善組織有下列情形的,依據《慈善法》有關規定進行處罰:未依法履行資訊公開義務的;泄露捐贈人、志願者、受益人個人隱私以及捐贈人、慈善信托的委託人不同意公開的姓名、名稱、住所、通訊方式等資訊的。

  徵求意見稿明確,慈善組織應當依法履行資訊公開義務,真實、完整、及時地向社會公開資訊。慈善組織應當建立資訊公開制度,明確資訊公開的范圍、方式和責任。慈善組織應當對資訊的真實性負責,不得有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不得以新聞發布、廣告推廣等形式代替應當履行的資訊公開義務。

  徵求意見稿明確,慈善組織應當在民政部門統一的資訊平臺(以下簡稱統一資訊平臺),向社會公開下列慈善資訊:基本資訊;年度工作報告和財務會計報告;公開募捐、慈善項目、慈善信托資訊;重大資産變動及投資、重大交易及資金往來、關聯交易的有關資訊等。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的基本資訊還應包括在本組織領取薪酬最高前五位人員的職務和薪酬;本組織因公出國(境)經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用、公務招待費用、公務差旅費用的標準。

  徵求意見稿明確,慈善組織應當自下列基本資訊形成之日起30日內在統一資訊平臺向社會公開:經民政部門核準的章程;理事長(會長)、副理事長(副會長)、秘書長、理事、監事的基本情況,發起人、主要捐贈人、理事主要來源單位、管理人員、被投資方等與慈善組織存在控制、共同控制或者重大影響關係的個人或者組織等。

  徵求意見稿明確,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在開展公開募捐活動前,應當將備案的募捐方案,通過統一資訊平臺向社會公開。在公開募捐活動結束後三個月內,應該公開募捐取得的款物等收入情況;已經使用的募得款物的用途,包括用于慈善項目和其他用途的支出情況;尚未使用的募捐款物的使用計劃等資訊。

  徵求意見稿明確,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在慈善項目終止後三個月內,應當在統一資訊平臺上向社會公布慈善項目實施情況,包括:項目內容、實施地域、受益人群、來自公開募捐和其他來源的收入、項目的支出情況,項目結束後有剩余財産的還應當公布剩余財産的處理情況。項目實施周期超過六個月的,應當每三個月公開一次項目實施情況。

  徵求意見稿要求,慈善組織發生重大資産變動或者開展重大投資活動的,以及與其他個人或者組織發生重大交易或者資金往來的,應當在發生後30日內在統一資訊平臺向社會公開具體內容和金額。慈善組織開展定向募捐的,應當及時向捐贈人告知募捐情況、捐贈款物管理使用情況。捐贈人要求將捐贈款物管理使用情況向社會公開的,慈善組織應當向社會公開。

  徵求意見稿指出,慈善組織不及時公開應當公開的事項或者公開的事項不真實的,任何單位和個人可以向該慈善組織登記的民政部門投訴、舉報。民政部門可以要求慈善組織就資訊公開的相關事項作出説明,必要時可以進行約談。

  徵求意見稿指出,慈善組織有下列情形的,依據《慈善法》第九十九條的有關規定進行處罰:未依法履行資訊公開義務的;泄露捐贈人、志願者、受益人個人隱私以及捐贈人、慈善信托的委託人不同意公開的姓名、名稱、住所、通訊方式等資訊的。

  徵求意見稿指出,慈善組織違反本辦法規定的,民政部門可以責令限期改正。慈善組織在資訊公開中違反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本辦法規定的,民政部門應當記錄其不良行為,並將有關情況通報有關部門,根據有關規定實施聯合懲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冬日西湖呈現“多彩畫卷”
冬日西湖呈現“多彩畫卷”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冬閒時節剪枝忙
冬閒時節剪枝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10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