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項證明不用開了 明年起武漢市人社局不再出具紙質證明
2017-12-14 08:49:37 來源: 武漢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6日,今年電視問政“期末考”即將開考。“期中考”現場曝光的40個問題整改得如何?記者專門就相關問題整改進展情況進行了回訪。

  社區監控錄影調取不便民

  市公安局排查全市社區監控

  問題回放:市民周女士家門口的兩個監控攝像頭分屬民族街大董社區、涂家社區。有一次家中晾曬衣物遺失,周女士想調取監控,卻被告知,視頻時好時壞,無法查看。

  整改進展:市公安局介紹,問政曝光的是社會出資建設的監控點,屬三類探頭。問題曝光後排查了全市社區監控攝像頭情況,全市已安裝三類探頭超百萬個。

  為辦證明跑了七八趟

  明年起市人社局不再出具紙質證明

  問題回放:姚先生從十堰來漢創業九年,由于孩子上學,需要辦理居住和就業證明。為了辦理這些證明手續,姚先生在幾個部門之間來回跑了七八趟,才將事情辦妥。

  整改進展:市人社局表示,為精減需要出具的證明,已與工商局、公安局、衛計委、殘聯4家單位實現了資訊係統對接和共用,相互之間不再需要前置證明。並精簡取消了社保補繳(年審)業務要求提供無刑事犯罪記錄證明等5項前置證明。同時,與市房管局達成共識:房管局需要的社保資訊以數據共用的形式獲取,原則上不再要求當事人提供任何社保證明。自2018年1月1日起,市人社局將不再出具任何紙質證明,各單位需要的數據資訊將通過網絡核驗或者資訊共用的方式獲取。同時取消了全市人社係統內部的相互證明。

  75歲老人需出具“獨居證明”

  市民政局“三辦”事項清單網上公開

  問題回放:75歲的黃菊蘭老人希望能享受“居家養老”的相關政策。為此,今年6月起,老人的兒女便著手申請辦理,但卻被要求證明老人沒有和子女同住。

  整改進展:市民政局推進“三辦”改革,老年證辦理和高齡津貼發放實現網上幫辦、服務到人。對涉及民政的43項權力事項,逐項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實“三辦”工作目標。並組織重新制定了市民政局“三辦”事項清單和辦事指南表,已在市民政局門戶網和市政府門戶網向社會公開。

  “兔子”幫忙辦過戶

  江岸區巡查整治中介商鋪門點

  問題回放:在江岸區政務服務中心,大廳裏都是辦理交易過戶的市民,而旁邊的一家副食店,寫明代辦交易過戶手續。副食店老板表示,花錢就可以馬上過戶。

  整改進展:江岸區介紹,問題曝光後成立整改領導小組,推動規范政務大廳整體工作。同時,對重點區域從事中介業務的商鋪門點進行集中巡查整治,其中區行政審批局周邊涉及房産中介業務的3家店鋪(含曝光“兔子”所在副食店)已全部責令關停,將各種有“代辦、咨詢、服務”的違法標誌、燈箱依法拆除。

  退休金跨區年審存在障礙

  為異地退休人員郵寄年審表格

  問題回放:武漢市中心城區與黃陂、新洲、蔡甸、江夏、東西湖等新城區屬于跨統籌地區,現行社保係統及數據還沒有實現互聯,給部分退休異地居住人員辦理年審帶來不便。

  整改進展:市人社局介紹,目前優化了全市社保年審辦法:各社保經辦機構在服務窗口免費提供年審表格,對居住武漢市外的離退休人員,由社保經辦機構統一郵寄年審表格和告知書,方便異地居住離退休人員辦理社保年審;每年12月開始,在年審截止日前3個月,連續對未年審人員推送短信提醒服務;建立老弱病殘等行動不便的離退休特定人群聯繫名冊,提供到府年審服務。

  今年8月已完成中心城區與新城區數據收集,目前已實現年審資訊互聯互通,年底前退休金可跨區年審。

  企業園區配套設施不完善

  未來五年完善城市次幹道建設

  問題回放:光谷智能制造産業園華星光電企業周邊軟環境配套不完善,教育、醫療、生活設施沒有及時跟進。

  整改進展: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制定了園區總體配套建設實施方案,包括市政道路規劃,商業、住宅項目規劃、軌道交通規劃及教育、醫療等公共設施。其中,未來五年內將逐步完善城市次幹道及支路建設,建成完善的有軌電車交通體係。在武黃城鐵站至高新大道地鐵站沿線合理布置商住配套項目。目前左嶺中、小學以及衛生服務中心均已投入使用。

  記者汪甦 通訊員徐丹 陶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連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冬日西湖呈現“多彩畫卷”
冬日西湖呈現“多彩畫卷”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冬閒時節剪枝忙
冬閒時節剪枝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210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