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公祭日,你該如何參與?
2017-12-12 21:50:14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12日,邯鄲市邯山區實驗小學學生點燃蠟燭,為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默哀。當日,河北省邯鄲市邯山區實驗小學開展“燭光點點寄哀思——公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主題教育係列活動,為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默哀,寄托哀思。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新華社南京12月12日電(記者 蔡玉高 蔣芳)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在舉國上下祭奠遇難同胞之際,作為國民一員,你該如何參與國家公祭日呢?

  “災難的歷史,理應成為民族記憶的重要組成部分。高規格舉行國家公祭,更需全民一起參與。”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表示,首先,你要了解國家公祭到底為了祭奠誰?

  根據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的法案,國家公祭對象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及所有在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期間被殺戮的同胞。具體包括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化學武器死難者、細菌戰死難者、勞工死難者、慰安婦死難者、三光作戰死難者、無差別轟炸死難者。

  12月13日公祭日當天,也需要全體國民的參與。張建軍等專家建議:為遇難同胞送上一篇悼文或幾句祭語,用以表達對逝者的哀思與悼念;打開電視、廣播或網絡,隨時注意南京主會場的公祭儀式,在警報聲響起的那一刻,立即停止手中的一切,在警報聲中肅立、默哀;關注公祭儀式的細節設計,領悟“勿忘國恥,圓夢中華”的要義。此外,當天應停止一切娛樂活動。

  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張生表示,短暫的公祭儀式很快就會結束,更重要的是要從中收獲銘記歷史的責任、振興國家的擔當。這是舉行國家公祭的要義所在。

  張建軍表示,國家公祭儀式結束後,重新布展的南京大屠殺史實展將對公眾開放。希望國人能走進紀念館,重溫那段災難的歷史,從中汲取教訓,獲取奮發力量。

  人民日報社論:不忘歷史 矢志復興——寫在第四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關于國家公祭日,應該知道的事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0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