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掃黃打非”進基層 “安徽經驗”成亮點
2017-11-19 16:3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題:“掃黃打非”進基層 “安徽經驗”成亮點

  新華社記者 史競男 水金辰

  近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推選出300個全國“掃黃打非”基層示范點,安徽省入選14個,入選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據了解,這些示范點涵蓋街道社區、鄉村、學校、企業、景區等各個類型,在完善工作規范標準、開展宣傳教育、發動群眾參與、助力市場監管和案件查辦等方面深入到位、各具特色,形成了示范帶動效應。

  基層一線往往是決策執行的“最後一公里”,而“掃黃打非”工作的重點、難點和薄弱環節都在基層。安徽,通過深入推進“掃黃打非”進基層,築牢了“掃黃打非”一線“防火牆”,其經驗做法值得“點讚”。

  強化組織保障 創新“大綜管”模式

  合肥市包河區常青街道,去年底剛剛投入使用的健康宣教基地內,一面“掃黃打非”紅綠燈頗為引人注目,不時有居民前來“答題”。它運用現代化信息技術手段,將“掃黃打非”工作內容制作成群眾喜聞樂見的知識卡片,通過按壓亮燈顯示正誤,簡潔直觀地讓相關知識入腦入心,提高群眾參與度與普及率。

  “早在2010年,安徽省‘掃黃打非’領導小組就下發了加強鄉鎮‘掃黃打非’工作的意見,開始係統推進‘掃黃打非’進基層工作。2016年十部委聯合下發關于深入推進“掃黃打非”進基層的指導意見後,安徽省立即制訂了具體實施方案。”安徽省“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李國兵説,起步早、力度大、工作實是安徽省“掃黃打非”進基層成效顯著的重要原因。

  為了使“掃黃打非”工作扎根基層,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安徽省強化組織保障,創新“大綜管”模式,將“掃黃打非”工作納入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考核、精神文明建設考核、民政部門城鄉社區治理督查等,通過借大勢、用平臺、善融入,找準工作的切入點,實現了“掃黃打非”進基層常態長效。

  據統計,目前,全省2160個鄉鎮(街道)均建有“掃黃打非”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22640個村(社區)擁有“掃黃打非”工作站或聯絡員,基本實現了全覆蓋;同時,在4654個有條件的學校、景點和相關企業建立了“掃黃打非”聯繫點。

  開展教育宣傳 形成全民參與生動局面

  62歲的合肥市文化局退休職工劉小黎,是合肥市瑤海區和平路街道綠苑社區“掃黃打非”義務監督員。為推動社區“掃黃打非”,他特意創作了一首快板《頌“掃黃打非”》。“‘掃黃打非’工作不能光靠行政推動,也要走好群眾路線。社區居民打著快板念著詞,就把‘掃黃打非’知識爛熟于胸、傳之于人了。”劉小黎説。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表示,依靠群眾、發動群眾、群防群治是把“掃黃打非”工作推向深入的必由之路。安徽省正是通過開展豐富多樣的群眾教育和宣傳活動,大力推進“掃黃打非”進基層。

  ——滁州市各縣區將“掃黃打非”知識編排成具有鮮明特色、群眾喜聞樂見的地方歌舞、戲曲等,還編寫了“三字歌”“百家信”“口袋書”,制作“掃黃打非”微電影,並舉辦專場文藝演出“送戲下鄉”,受到廣泛好評。

  ——鳳陽縣、銅陵市學苑社區成立“‘掃黃打非’媽媽工作隊”,六安市、阜陽市等地成立“五老”義務監督員,來安縣開展“掃黃打非”小天使志願者活動等,主動義務監管文化市場,形成了全民參與“掃黃打非”工作的生動局面。

  ——全省各地中小學校積極組織開展“掃黃打非”納入“開學第一課”活動,做法在全國推廣;鳳陽縣總鋪中學編寫“掃黃打非”弟子規教學生傳唱,增強“掃黃打非”意識和能力已經成為學校教育的重要內容。

  密織基層網絡 群防群治走向深入

  在滁州市來安縣新安鎮,全鎮13萬人口被劃分成260個網格區域,配備協調員、管理員、資訊員、聯絡員,借助管理平臺,實施網格化監管,形成村中有網、網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負其責的良好格局,使“掃黃打非”滲透到社會的每一個“細胞”。

  近年來,安徽省建立起“快速反應、上下聯動、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格化監管體係,在此基礎上,發現“黃”“非”問題的能力明顯增強,群眾拍手稱快。例如,阜陽市阜南縣29個鄉鎮建成基層“掃黃打非”工作站點309個,今年以來基層監管網絡發現市場涉“黃”涉“非”問題線索412條,提交給執法部門排查案件109起,取締黑網吧17家,查繳非法出版物、盜版光碟近千件。

  李國兵表示,截至10月底,今年以來安徽全省共收繳各類違法出版物13萬余冊,處置網絡有害資訊近12萬條,文化市場明顯凈化。與此同時,安徽省堅持群防群治,壯大日常監管力量,實現基層隊伍能夠“觀六路”“聽八方”。

  “我們整合了社區法律顧問、社工、保安、‘五老’監督員等,組建了監管志願者隊伍。如今,義務監督員和群眾已成為基層‘掃黃打非’的‘千裏眼’‘順風耳’。”合肥市綠苑社區負責人李小雲説,群防群治網絡的建立,凝聚了各方力量,使“掃黃打非”工作真正深入基層,實現全覆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現絕美霧凇景觀
江西廬山現絕美霧凇景觀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來,看古書是怎麼修復的
來,看古書是怎麼修復的
落葉飄飄鋪“超級地毯”
落葉飄飄鋪“超級地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444741